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团结之花”
2022-07-18 15:39:00  来源:荔枝新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来到新疆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习近平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华文明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的根脉所在。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新疆历史特别是民族发展史,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特别是要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推动各族群众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与发展统一的历史。天山南北、高山阔湖,从长征途中留下的“彝海结盟”等民族团结佳话,云南普洱大会立下民族团结誓词碑,到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顺利推进,戈壁滩上一座座风电机组高高耸立,一批批干部、医生、教师奔赴援疆,再到中国航母上维吾尔族舰员保家卫国,科技赋能新疆“智慧牧业”“数字牧业”……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加油干,民族团结的“石榴籽”结出一粒粒“发展硕果”。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民族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任务,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显意义重大。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全国各族人民最可信赖的主心骨。“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要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断完善民族工作体制机制。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抓好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切实改进基层工作作风,注重发挥少数民族干部作用,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最是文化润人心。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多种文化包容互鉴、交融贯通,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充分吸收了各民族文化的精华,始终滋养着各族人民的心灵世界。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长远和根本就是认清文化同根性,增强文化认同感。要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多角度全方位构建展现中华文化共同性、新疆同内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事实的话语体系和有效载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是增强各民族团结进步的“压舱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实现共同富裕的共同愿望,要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要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通过完善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优化转移支付和对口支援机制,加大对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支持力度等方式,护航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打造向西开放的桥头堡,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更大成果,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征程中必将绽放“团结之花”,结满“幸福之果”。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