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问天”探苍穹,再添一抹中国红
2022-07-25 18:4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7月24日14时22分,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互联网上一片沸腾,写满了对中国航天人的致敬,洋溢着中华儿女的自豪。

问天实验舱是中国空间站第二个舱段,也是首个科学实验舱,由工作舱、气闸舱和资源舱组成,主要用于支持航天员驻留、出舱活动和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同时可作为天和核心舱的备份,对空间站进行管理。问天实验舱——属于中国的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室,标志着我们有了探索生命科学最前沿的基础条件。中国成为当今世界上仅有的两个具备空间生命科学研究基本条件的国家之一。

有梦想就有目标,有希冀才会奋斗。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两年前的7月23日,长征五号遥四火箭托举“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迈出了探索浩瀚宇宙的重要一步,开启了属于中国人的行星探测时代。两年后,长征五号B遥三火箭托举“问天”实验舱,加速推进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两年间,长征五号研制团队从挫折中奋起、在挑战中前行,助力中国人行星探测工程、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工程“三大工程”圆梦太空,架起了一条条问天之路。

我国载人航天进入空间站时代,走的是一条艰苦卓绝的科技自立自强之路,彰显中国人的智慧和勇气,凝聚着无数人的心血和汗水。我们苦练内功、迎难而上,突破更多关键领域的“卡脖子”技术,不断锻造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持续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和实力,走出一条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也在向更遥远的星辰大海进发。

今天,中国的航天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既低头走路,也抬头“问天”,让不可能成为了可能,创造出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无论是杨利伟说的“我为祖国感到骄傲”,还是费俊龙所说的“外国航天员能做到的、中国航天员也一定能做到”,抑或是翟志刚所说的“即便牺牲也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他们把梦想写在太空,把赤子之情留在祖国大地,这正是“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传承。

古圣先贤仰望苍穹,发出中国人刺破鸿蒙的哲思,是对历史兴亡的慨叹、对宇宙洪荒的思考;如今,华夏儿女泛舟星海,是对浩瀚宇宙的探索、对航天强国的追求。“问天”探苍穹,探的又岂止是苍穹?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必须要“征服”的“高山”。

通往宇宙的征途,凝聚着一代代中国航天人的智慧和汗水,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更增强了亿万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问天”探苍穹,再添一抹中国红,极大地提振了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也必将激荡起全社会自主创新、科技强国的壮志豪情。星辰大海的征途未完待续,“下一页”将更加精彩。(李群)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