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以时代新风为“炬”,点亮网络文明之光
2022-08-24 10: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8月23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经中央批准,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将于今年8月28日至29日在天津市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本次大会以“弘扬时代新风 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主要包括开幕式、主论坛、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10场分论坛、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示和网络文明主题活动,会期一天半。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效工程,每一个网民、每一家互联网企业都是网络文明的建设者与受益者。因此,必须要培育崇德向善的网络行为规范,以“好声音”来传递美德,用“正能量”来感染社会。

文明如水,润“网”亦无声。做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加强网络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实则是在网上做“润物细无声”的工程。“网络中国节”主题活动已经连续开展多年,网络文化与传统文化相携而行,是凝聚人心的大计,亦是滋养性灵的征程;实施多年的“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逐步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网络文明环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评选活动影响广泛,“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火热举办……不同主题,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主题活动不断“上线”,目的就是让网络文明永远“在线”。

文明如槌,擂响互联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构建清朗网络空间,让互联网成为真实便捷的知识库、温暖可靠的朋友圈、文明理性的舆论场,需要广大网民的“同心同向”。在“一网一端”中行诚信之举,在“e言e行”中聚文明之光,在“一屏之间”扬文明之力,人人出力,才能汇成“洪荒之力”;个个发光,才能汇成向上向善的网络力量,这正是举办网络文明大会的意义所在。

文明如光,点亮诚信灯。在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当下,诚信是行走在网络空间里的必要“通行证”。这个普遍共识,已是深入人心。诚信“花开一朵”,善意便能“梅开二度”。网络诚信建设,更是在汇聚人心。在本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上,还将以“诚筑文明信助发展——携手共建网络诚信”为主题,发布2021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件大事、《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2022》和网络文明主题歌曲等。打造一个清明诚信的网络空间,让诚实者受益,我们才能更好地拥抱互联网时代。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成果展示,将从党和国家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各地开展网络文明创建、互联网企业助力网络文明发展等维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文明建设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以时代新风为“炬”,点亮网络文明之光,我们定能在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信心更满、干劲更足。(李群)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