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打造“大国良师”,培根铸魂育新人
2022-09-09 15:46:00  来源:荔枝新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7日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在北师大建校120周年和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该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表示祝贺和问候,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大力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教师队伍整体面貌发生了格局性变化,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基本形成。数据显示,我国专任教师总数从2012年的1462.9万人增长到2021年的1844.4万人,增幅达26%。这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成为了支撑世界上最大规模教育体系的“大国良师”,为培根铸魂育新人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根本力量。这些年来,我国围绕教师队伍建设共颁发100余项政策文件,内容涉及宏观设计、师德建设、业务水平、地位待遇、管理制度等,夯实了保障教师安心从教的制度基石。从出台一系列法规和政策,保证提高教师待遇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到实施“特岗计划”“公费师范生计划”“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专项计划,拿出真金白银来提高教师工资待遇;再到将“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得低于国家公务员平均工资”写入各级政府工作报告……满腔热情关心教师,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的应有之意。这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考察学校、看望优秀教师、与教师座谈、给教师回信等不同方式,对教师致以节日慰问,在全党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我国探索建立国家教师荣誉制度和表彰奖励体系,授予人民教育家、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称号,表彰全国模范教师和优秀教师4300余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135名、最美教师120名,引领广大教师见贤思齐。事实证明,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就能汇聚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磅礴力量。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寸丹心铸民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长期以来,广大教师以昂扬的精神、专业的工作、无私的奉献,浇灌教育田地,为亿万学子带来美好希望,撑起一片蓝天。面向未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坚守“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知识、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一大批高素质的“大国良师”将持续涌现,将为培根铸魂育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育更多栋梁之才。(丁恒情)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