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用文艺凝心,为时代聚力
2022-10-31 16:3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0月29日晚,随着恢弘大气、唯美动听的民族管弦乐《大江南》在“云端”亮相,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拉开帷幕。

紫金文化艺术节,是江苏文艺实力和形象的展示平台、优秀文艺成果的交流平台、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共享平台。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艺术节秉持“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宗旨,由舞台艺术演出、艺术作品展览、“艺动青春”江苏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展示、大学生戏剧展演、紫金小剧场剧目展演、艺术电影展映、“乐享紫艺”系列活动、群众文化活动等板块组成,涵盖戏剧、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摄影等多类别近百场活动。

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文艺为人民”,是历史的回响,更是时代的命题。艺术节期间,江苏新创作的23台剧目将分别在南京、扬州、南通、淮安、泰州等地上演。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淮海戏《刑场上的党课》、淮剧《杨根思》等,将宏大的历史叙事和充满张力的戏剧结构相融合,用鲜活的故事重现历史,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激扬家国情怀;锡剧《装台》、淮剧《村官八把手》、苏剧《绣娘》等一批贴近社会现实、反映人民心声、传承现实主义创作传统、体现鲜明时代特征的文艺作品,带着浓浓的“烟火气”和“人情味”。没有高质量的创新,就没有高品质的作品。这些优秀的原创作品既能表达现实的温度,又能体现思想的高度与文化的厚度,不仅能让观众受益匪浅,也为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积聚能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本届艺术节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演出、展览、交流、研讨等活动。今年创新举办2022江苏脱口秀大会,以“我们的美好时代”为主题,遴选50部左右优秀作品演出,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凝聚引领青年受众。文艺与时俱进,通过有感染力、思想穿透力的作品发出时代之声,我们方能在新征程上传递振奋人心、团结奋进的力量。

与此同时,上网入“云”打开了公共文化传播的新模式,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展示舞台。本届艺术节期间,主办方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同步搭建“云端艺术节”平台,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华社新闻客户端、交汇点新闻、荔枝新闻、新江苏客户端等各大平台设立艺术节专区专栏,遴选精品剧目、展览进行线上展播,打造永不落幕的“云端艺术节”。文艺精品通过“云端”,“飘”进千万家,我们的文化自信就有了更加深厚的土壤,也拥有了更为卓越的力量。

伟大的时代,需要强大的理论,也需要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文艺与祖国、与人民、与时代同在,我们就能有长久屹立的精神支撑,才能拥有复兴之魂。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一起从文艺中感受新江苏的发展之“美”,新时代的蓬勃之力。(李群)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