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打造更多“千亿县”,“拼”出现代化江苏新画卷
2023-02-08 15:56:00  来源:扬州网

根据近日各地公布的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数据,我省东台、沛县、高邮和仪征去年经济总量破千亿元大关,至此,江苏进入“千亿俱乐部”的县(市、区)达21个。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经济作为区域经济的重要组成,其活跃度一直被视为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指标。2022年全国百强县江苏占比达25%,前10强占6个,均位居全国第一,如今又增加4个“千亿县”,表明县域经济蛋糕越做越大。持续打造更多“千亿县”,才能壮大县域经济根基,共同“拼”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画卷。

制造业是江苏县域经济发展壮大的制胜法宝。得益于乡镇工业发展、外向型经济发展,我省县域制造业基础雄厚,形成很强的产业竞争力。GDP雄踞全国榜首的昆山,形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2个千亿级以及6个百亿级产业集群;连续19年蝉联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榜首的江阴市,基础化工、机械设备、电力设备、电子、纺织服装等行业越做越大;新晋“千亿县”高邮市持续优化机械装备、纺织服装、电线电缆三大传统产业,精准培育光储充、智慧照明、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制造业是江苏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石”,理应不断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发展不平衡是区域经济发展亟待破解的一大难题,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进程中,只有每个县(市、区)都能齐头并进、协调发展,才能实现全省整体现代化。从江苏情况看,我省经济总量过千亿元的21个县(市、区),其中8个来自苏南,9个来自苏中,4个来自苏北,区域分布不断趋向平衡。特别令人欣慰的是,近年苏中、苏北地区迎头赶上、突飞猛进。用好用足南北共建园区、飞地经济等行之有效的办法,加速推进全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让越来越多的苏中、苏北地区深度融入长三角,共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果,才能筑牢县域经济发展底板,打造更多“千亿县”。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门红”才有好兆头。新年伊始,在消费回暖、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江苏的县域经济更是抢先机、开新局,消费新业态不断丰富,消费新潜力接连释放,在2023消费提振年再开好头。一批大型购物中心、星巴克、屈臣氏、名创优品等连锁品牌纷纷入驻各个县城,线上购买力县城更是名列前茅。县城蕴藏着极大的购买力,新的消费需求和巨大的消费潜力之下,江苏县域经济正在焕发新生,县城发生的新变化肉眼可见。

不谋一域者,不足以谋全局;县域强,则全省强。打造更多“千亿县”,必能“拼”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画卷!(杨声/文)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