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在升腾的烟火气中,感知活力自信的中国
2023-02-20 14:55:00  来源:荔枝新闻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国内消费市场迅速回暖升温。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0%,结束连续6个月回落走势,升至扩张区间。商务部重点监测电商平台2022年累计直播场次超1.2亿场,即时零售渗透的行业和品类持续扩大。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活力是观察经济的风向标。“消费马车”跑得快、跑得稳,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就会越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就会愈加坚定。过去几年,在疫情的持续影响下,国内消费市场承受了不小的压力,不敢消费、不便消费的情况不同程度存在,如今制约消费的不确定因素得到消除,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意愿正在逐步恢复。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外部形势下,扩大内需、鼓励消费对于稳定我国经济增长更加具有重要作用。春节后一直升腾的烟火气中为消费市场带来“开门红”,也为全年经济带来了好兆头。

消费活力折射中国经济韧劲。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从春节后消费市场的活跃,可以看出我国消费市场韧性强、潜力大的态势依然没变,需求侧与供给侧协同发力,消费作为经济“压舱石”的作用继续显现。从长远来看,消费复苏有效提振了市场预期和信心。一方面,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包括发放消费券在内的鼓励消费政策,给广大群众送去实实在在的实惠,不断优化消费环境,提高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另一方面,需求端的畅通,对供给侧提供了坚强信心,各类企业在抓生产、扩投资、增产能上的底气更足,重新回到供需衔接的良性轨道,更加促进了经济环境的整体好转。

加大创新力度促进消费提质增效。随着消费热情的回归,居民消费继续朝着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转型,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这就要进一步推动新技术、新场景在消费领域的应用,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创新,源源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新产品、新服务。消费决不是单一化的销售商品,而是要从基础设施建设、产品研发、营销推广、售后服务、产业链延伸等全方位进行贯通,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动态平衡,不断挖掘新的消费增长点,满足消费者对高质量消费的增长需求,从而为消费市场持续注入活力。

千方百计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人民群众的消费意愿、消费势头需要良好的环境去维护,食品安不安全、旅游放不放心、产品售后有没有保障等等,都是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问题,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消费信心。要将人民群众的关切放在首要位置,多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对影响到人民群众消费安全感、幸福感的问题,要态度坚决、严肃处置,不断改善群众的消费体验,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让更多人敢消费、愿消费。唯有如此,才能让消费复苏的良好势头长久保持下去。

消费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影响的不仅是经济运行的质效,也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今,我国消费市场已恢复常态、步入正轨,要倍加珍惜这一良好局面,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牵引带动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强支撑,让人民群众在不断升腾的烟火气中感知更加活力自信的中国。(胡蔚)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