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激发“闯”的劲头,让民营企业展翅高飞
2023-03-08 09: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令民营企业家们如沐春风备受鼓舞,极大增强了发展信心。

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过去一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过去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十年增加近70万亿元、年均增长6.2%,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中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从过去十年我国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到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经济发展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民营经济稳,中国经济稳;民营经济强,中国经济强。无论是经济发展点点滴滴,还是人民群众衣食住行,都与广大民营企业息息相关,都离不开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多重因素的影响,社会上出现了一些不利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杂音、噪音。“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一句句“拉家常”“大白话”,沉甸甸、热乎乎,浓缩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深沉关切,体现出党中央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坚定决心。

稳预期、强信心,是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当务之急、关键所在。稳预期、强信心,其中很重要的是稳住民营企业的预期,提振民营企业家的信心。这个信心,来自于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重视支持,来自于全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也来自于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是长久之策,不是权宜之计。当前,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仍然较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想民营企业之所想、急民营企业之所急,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与企业家做“君子之交”,让他们放下包袱,大胆发展。

“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两个“给予”,如春风化雨,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激发民营企业“闯”的劲头。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全力推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再创新优势。增强家国情怀、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勇立潮头、搏击商海,努力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尹贵龙)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