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春声”萌动知行合一,宏阔愿景未来可期
2023-03-10 14:47:00  来源:荔枝新闻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活跃着不少“90后”代表委员的身影,有的来自为国争光的赛场,有的来自乡村振兴、经济建设的基层一线……他们无疑是时代的佼佼者。在他们身上蕴藏着青春力量,“春声”萌动,未来可期。

技能报国,“春声”可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创新人才,也离不开技术技能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纳入国家战略人才行列。“我希望把技工教育变为更高质量的教育,让学生通过读技工教育获得更多职业上的发展。”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教师杨登辉曾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并夺得金牌,留校任教后他充分认识到技工教育是服务技能人才的重要平台。今年两会,杨登辉带来建议:加大对技工教育的支持与投入,为产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技能教育迅速发展,大国工匠不断涌现,怀有技术专长的蓝领工人正在成为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全社会要形成一种尊崇劳动技能人才的氛围,培养和造就出一大批像杨登辉、马宏达那样的世界技能冠军。让技术人才“吃香”,应成为社会共识和行动。

体育强则国家强,运动员代表的“春之声”为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贡献力量。在这次全国两会上有不少体育界的代表和委员,他们刻苦训练,奋力拼搏,为祖国赢得了荣誉。“新当选人大代表,我觉得这是一种身份的转变,心情非常激动,也感到责任重大。”1997年出生的任子威代表说。任子威在2022北京冬奥会赛场上接连获得两项冠军,今年全国两会他重点关注青少年冰雪体育运动参与度、学生体质和健康水平。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我国是体育大国,但在竞技体育领域,在整体水平上,与世界体育强国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要尽快补短板,找弱项,从基础抓起,从娃娃抓起,努力缩小差距,实现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新跨越。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唯有乡村振兴,我们才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阔愿景。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吹响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冲锋号。“95后”吉列子日代表是四川省布拖县阿布洛哈村党支部书记,今年,他带着乡亲们对乡村振兴的思考,走进人民大会堂。吉列子日说,推动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而产业振兴关键在人,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回到广袤乡村,在寻找机遇的同时,为村庄注入“新鲜血液”。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引发了不少青年代表的共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是极为重要的有生力量。要营造良好的人才氛围,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投入乡村振兴事业,让广大农民群众收获人才带来的发展红利,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春光无限好,奋斗正当时。春天是万物勃发的季节,春天是催人奋进的季节。这次全国两会上萌动着不少“春之声”,代表了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希望青年们把“春之声”化为“春之行”,做到知行合一,脚踏实地,砥砺初心,勇毅前行,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笃行不怠,共同创造美好未来。(李红军)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