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把更多绿色“种”在春天的希望里
2023-03-13 11:2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万物复苏季,春植正当时。放眼望去,祖国大地处处可见植树、造绿的繁忙景象。

1979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国务院的提议,正式将每年的3月12日定为植树节。多年来,通过设立植树节不断唤醒全民植树、爱树护绿的意识。进入新时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绿色、生态、碳汇等关键词成为不少代表委员的关注热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五年来,森林覆盖率、湿地保护率分别达到24%、50%以上。“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成为人人可及、天天有感的最普惠民生。

美丽中国,绿色成主旋律。从风光旖旎的名山大川,到候鸟蹁跹的湿地自然保护区;从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到见缝插绿的街头游园,绿色已融入14亿人民的日常生活,融进了960万平方公里大地的肌理之中。如今,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成为更多城市建设“标配”,诸多特色民宿、网红露营地以“绿”设景,将湖光山色融入人们的假日时光,成为游客休闲打卡的好去处。而在绿荫满庭,草木芬芳的乡村,繁星满天,蛙声一片的田园风光中,也另有一番“小确幸”。绿水青山,滋润着百姓生活,既造福了中国,也造福了世界。

厚植绿色,贵在久久为功。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的山西省右玉县,曾经风沙成患、山川贫瘠,一代代右玉人的绿色接力让这个“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曾经是“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河北塞罕坝,一代代塞罕坝林场人坚持多年植树造林,将这里变成拥有百万亩人工林海的“绿色明珠”。祁连山脚下,以“六老汉”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职工接续奋斗,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绿色中国离不开一系列重大生态工程的切实实施,也离不开无数人几十载的不懈努力。整体上看,我国仍然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的国家。在全民义务植树的日子里,我们既要向所有植树造林的英雄先辈们致敬,更要增强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责任意识,积极投身植树造林活动,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参加首都义务植树,身体力行地倡导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风尚,率先垂范激发人民群众立起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责任意识,引领全社会形成行动自觉,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春风十里,不如一抹新绿。愿我们每个人都做种树者,用实际行动讲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的中国故事。(尹贵龙)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