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用好“放水养鱼” 静待“水多鱼多”
2023-03-24 18:04:00  来源: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为鼓励、支持、引导个体经济健康发展,加强个体工商户权益保护,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实施了《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3月22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我省出台18条举措支持个体工商户做大做优做强。

个体工商户作为产业链供应链的“毛细血管”,是市场的“神经末梢”,其活跃度影响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成色。目前,江苏全省共有个体工商户998.2万户,较2012年增长了2.87倍,预计4月份将突破1000万户,并成为全国首个突破千万户的省份。为这些“毛细血管”减负纾困、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政策扶持力度显得尤为重要。此次出台的《若干政策措施》涵盖了金融服务、社会保障、登记注册等多个领域的支持政策,从降低成本、优化环境、扶优做强三个方面提出18条具体措施。

“降本减负”带来及时雨。为了助力更多个体工商户克服经营发展困难,《若干政策措施》将降低经营成本放在首位,主要包括减半收取部分检验检测费用、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提供信贷支持、优化金融服务等6项措施。特别是长期以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个体工商户融资更是难上加难。针对这一痛点难点,《若干政策措施》提出要推广“江苏银行业个体工商户信贷产品便捷通”,汇集了专门针对个体工商户的全省通用及各地特色金融产品300余款,将有效缓解个体工商户的信贷压力。

“放水养鱼”才能不断激发市场经济发展的生机与活力,才能逐步形成“水多鱼多”良好生态。为打造更有利于个体工商户发展的环境,《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便利个体工商户准入、保障公平参与竞争、支持参与政府采购、优化征信管理服务等6项措施。其中,“支持参与政府采购”值得期待,意味着个体工商户也拥有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享受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这将有效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打破各类行政性垄断,这无疑为广大个体工商户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机遇和市场环境。

“个”而优则“企”,支持个体工商户壮大发展也是此次《若干政策措施》出台的初衷。《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深化“个转企”改革、强化质量标准服务、深化知识产权服务、支持开展线上经营、提供招工用工服务、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等6项创新措施。此外,江苏还将充分发挥各级人力资源市场和零工市场作用,指导帮助个体工商户参加现场和网络用工招聘活动,提供精准匹配、即时快招的零工市场暖心服务,尽最大努力满足个体工商户的用工需求。

广大个体工商户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底气、韧性所在,也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石。新一年,相信各类扶持政策将持续为广大经营主体送去“及时雨”,让广大个体工商户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稳步前行。(江上)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