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同心圆 > 正文
发展农村数字经济 为乡村振兴添薪续力
2020-07-01 09:01:00  来源:网信中国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互联网+”在中国的快速发展,正在填补中国城乡经济发展的“数字鸿沟”,使更多民众享受到信息时代的“数字红利”。在此背景下,做大做强乡村数字经济,推进数字红利加速向乡村溢出,不但能推动乡村经济在增量上不断扩大,而且会带动乡村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提速。

近日,中央网信办等四部门联合印发《2020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明确了2020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目标,其中提到推动农业生产数字化转型,畅通农村电商物流体系,培育壮大乡村新业态等推动乡村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

重庆首个5G网联植保无人机在市农业科学院科研基地试飞成功。

技术赋能 数字技术提质乡村建设

在数字经济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面临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经济环境。培育和壮大农业农村数字经济,不断催生数字红利,有利于构建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乡村产业质量变革、农村经济效率变革、乡村发展动力变革,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实施。

智慧农业释放生产力

智慧农业将遥感网、传感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以及智能装备、智能机器人等,深入应用到农业生产、加工、经营、管理和服务等全产业链环节,实现精准化种植、互联网化销售、智能化决策和社会化服务,形成以数字化、自动化、精准化和智能化为基本特征的现代农业发展形态。

农村电商拓宽致富路

“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农村网民数量突破2.5亿,农村电商突破1300万家。2019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3975亿元,同比增长27%,带动300多万贫困农民增收。电商不仅拉近了农民与市场的距离,让农村各类产品卖得更远,卖得更好,还有助于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民更加注重产品的品质和品牌,生产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新业态推动大融合

随着智能手机在农村加速普及,移动互联网硬件软件不断完善,对今天相当数量的中国农民来说,手机不仅是通信工具,更是生产工具,动动手指、大棚开启,点点屏幕、网店接单,乡村新业态不断涌现,推动互联网与特色农业深度融合,创意农业、认养农业、观光农业、都市农业等新业态,促进游憩休闲、健康养生、创意民宿等新产业发展,乡村共享经济正在发展兴起。

佛山市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培训线上培训截图

网聚动力 特色实践酝酿创新机遇

为持续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让乡村建设搭上互联网发展顺风车,多地网信及相关部门积极牵头指导,结合地方发展需求和群众期盼,从机制设计到品牌活动,从传统帮扶到“授人以渔”,探索新经验、推动新进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持久动力。

江苏——主题活动

近日,由江苏网信办等部门共同指导的“苏货直播·e起小康”全省行暨南京站“小康南京打卡乡村”活动启动仪式在南京启动。活动聚焦农村数字经济和网络公益事业发展,以“千个特色乡村、千名电商网红、千种特色苏货”为长远目标,整合各方资源、加强省市联动、建立长效机制,培育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通过专业培训、品牌打造、5G建设应用、资本对接等工作举措,赋能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应对解决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的农业农村发展难题,服务乡村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推动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

广东——云培训

河北——定规划

河北省日前印发的《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在统筹部署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及社会治理数字化等各方面任务的同时,提出实施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提升行动等20个专项行动。其中,“数字乡村建设行动”提出,深入贯彻数字乡村发展战略,扎实开展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健全农村数字管理体系;推进农村管理服务数字化,构建农村大数据平台,推动农村市场预警、资源管理、乡村治理等管理服务数字化;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每年扶持一批鲜活农产品网上营销、社区直销示范项目,培育县域公共品牌,到2025年,全省60%以上县域达到国家综合示范水平,全省建设1000个淘宝村。

5月15日,在湘西十八洞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麻辉煌(左)与返乡大学生施林娇一起通过网络直播推销土特产。陈思汗 摄

突破瓶颈 明确方向着眼未来发展

尽管农村数字经济成效显著、前景广阔,但还面临着基础设施有待升级、核心关键技术研发不足等诸多挑战。突破瓶颈,培育和壮大农业农村数字经济,多层次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实施,需要从以下几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夯实数字农业基础

完善自然资源遥感监测“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对永久基本农田实行动态监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和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推动农业农村基础数据整合共享。

二是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

加快推广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运用,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种植业、种业、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加工业全面深度融合应用,打造科技农业、智慧农业、品牌农业。

三是创新农村流通服务体系

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加强农产品加工、包装、冷链、仓储等设施建设;深化乡村邮政和快递网点普及,加快建成一批智慧物流配送中心;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培育农村电商产品品牌;建设绿色供应链,推广绿色物流;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赋能农村实体店,促进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发展。

中国网信网综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经济日报 中国新闻网等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