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同心圆 > 正文
@高三毕业生,“新基建”专业报考贴士请get!
2020-07-10 11:11:00  来源:人民网

随着2020年高考结束,不少学生已经快速投入志愿填报准备中。今年,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行业蕴含的就业机会和发展前景,引发广大考生和家长们强烈关注。

何为“新基建”?日前,国家发改委明确范围,新基建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3个方面。

具体来看,新基建涵盖5G、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应用极其广泛。因此,新基建涉及的高校专业也较为丰富,包括通信工程、计算机、电气工程、土木工程、数学、统计学、心理学等多类学科、专业。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新基建相关热门产业的应届生招聘力度普遍提升。据BOSS直聘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在2020年春招季,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集成电路、大数据等领域的应届生岗位比例普遍增长了1-5个百分点,为专业对口和有兴趣进入“新基建”领域的应届生提供了良好机会。

就具体岗位而言,2020年一季度包括Java开发工程师、软件工程师、Android开发工程师等在内的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领域通用技术人才缺口较大。其中Java开发工程师备受市场追捧,据智联招聘统计,该岗位的每个求职者对应约3个工作机会,稳坐求职“C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新基建相关产业从业人员学历普遍较高,其中七成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据智联招聘统计,当前业内人才中有10.8%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62.79%拥有本科学历,合计超过七成。

相应地,新基建相关产业热门岗位从业人员的薪酬也较为不菲。据智联招聘统计,2020年一季度,“新基建”核心技术岗位平均招聘薪酬10299元/月。分职业看,具有管理职能的IT技术/研发总监平均月薪最高,可达25932元/月,排在其后的是系统架构设计师与IT项目总监,月薪分别为24277元与21655元,管理类及架构类职位排名靠前。与“国产替代”开发、攻坚环节强关联的IC验证工程师、集成电路IC设计/应用工程师等5G相关岗位,以及音频、图形开发等人工智能岗位的招聘薪酬也排名靠前。

此外,近年来新基建产业人才市场重心出现南移。在广东省2020年度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计划中,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数为165项,占比34.1%,在全国所有省份中领先。江苏、上海等地也先后推出了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扩大信息消费和支持发展5G网络的政策意见、《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积极布局新基建。

据智联招聘统计,2020年一季度南方省市信息基础设施产业招聘核心技术人才数量占全国六成,且与2016年同期相比,这一比例提高11个百分点。

将来想要进入“新基建”行业的高三毕业生们,看了这份“新基建”报考小贴士,你们知道该如何填报志愿了吗? (申佳平)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