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同心圆 > 正文
新兴消费加速发展 上半年江苏社零额总量全国第二
2020-07-31 14: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如何在“经济卷”中独占鳌头,“学霸”江苏自有“锦囊妙计”!7月31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上半年促流通扩消费情况和《关于加快促进流通扩大商业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具体内容。记者从会上获悉,江苏多措并举、创造条件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制定实施25项“硬核”政策,助力江苏重拾“烟火气息”。

消费品市场稳中趋好 零售额总量全国第二

“今年以来我省消费品市场稳中趋好、恢复态势明显。”据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社零额)16910.4亿元,占全国的9.8%,较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总量稳居全国第二。发布会现场,孙津将江苏省今年上半年促流通扩消费的特征概括为“四个明显”。

消费促进力度加大,逐月恢复态势明显。6月当月,全省实现社零额3344.4亿元,同比增长4.4%,实现正增长,当月增幅高于全国平均6.2个百分点。5月份以来,全省商务系统组织举办的“品质生活苏新消费”系列促进活动成效明显。

新兴消费加速发展,线上带动作用明显。宅经济、直播带货、社群电商等消费新业态对促消费作用明显,特别是消费向线上转移加快,网络销售持续增长。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批零企业实现网上商品零售额834.8亿元,同比增长31.7%;全省限额以上住餐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餐费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33.3%。

刚性消费保持稳定,居民消费升级明显。上半年,全省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类商品稳定增长。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实现零售额934.9亿元,同比增长6.3%,日用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290.17亿元,同比增长10.3%。全省消费升级趋势加快,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9.5%、体育娱乐用品类同比增长10.2%、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同比增长64.7%。

重点企业稳中趋好,零售业态恢复明显。6月当月,全省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1276.4亿元,同比提升4.7%,拉动当月社零额增长1.6个百分点。从零售业态看,超市和便利店主要为市民提供生活必需用品,受疫情影响较小,增势良好。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便利店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33%、大型超市增长12.8%、购物中心增长3.3%,均实现较快稳定增长。

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发布新闻

“146”剑指消费提振25项政策“苏新消费”

孙津指出,江苏消费促进工作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面临不少困难挑战,比如消费后劲仍然不足,外来消费人气不旺,住宿餐饮恢复不畅,下一步促进消费市场恢复压力依然较大。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意见》围绕促流通扩消费开展“146”消费提振行动,具体提出25条政策措施。《意见》以“品质生活·苏新消费”为主题,坚持省市县、政银企、线上下、内外贸“四个联动”,扎实开展消费促进提振、流通布局优化、市场主体壮大、消费品牌培育、创新转型发展和消费环境营造“六大专项行动”。

孙津介绍,半年来,江苏扎实开展127场“品质生活•苏新消费”品牌系列促进活动。全力支持企业“拓外转内”,举办“江苏优品•畅行全球”20场线上系列展会。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提振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

据悉,下一步江苏省将持续加大组织化程度,突出抓好消费重要回升期。加强跟踪调度,继续组织开展品牌系列活动,总结推广各地促消费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推出一批江苏促流通扩消费的重点品牌。持续强化政策创新,突出抓好重点耐用消费品。制定实施“六大专项行动”的时间表、任务书,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分工协作。

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促进品牌消费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存介绍江苏老字号情况

“培育和振兴老字号品牌,有利于扩大内需、满足品质消费需求。”会上,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存就江苏省培育老字号品牌和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工作进行介绍。 “近年来,我省商务厅支持老字号开展品牌宣传推广,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江苏)老字号博览会。帮助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组织开展第六届‘紫金’文创大赛老字号专项赛事,为老字号企业商号、商标、产品和服务提供定制式的服务,重点推动了一些具有比较优势的老字号企业,采用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的现代流通方式加快发展。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对老字号品牌的保护、产品的创新、技术的打造、发展电子商务等方面给予了扶持。”王存说。 ?王存介绍,下一步,江苏省商务厅将认真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促进品牌消费。研究制定推动江苏老字号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支持老字号企业技术、服务、文化和经营创新,加强老字号传承保护。继续支持老字号企业宣传推广,组织老字号企业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非遗暨中华老字号展演活动,举办第四届中国(江苏)老字号博览会,继续开展老字号企业进社区、进景点、进校园的工作。组织开展2020年第七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老字号企业定制设计赛,继续为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服务。加快推进老字号集聚街区建设,促进老字号品牌集聚发展。据了解,为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商务部、省商务厅先后启动了国家和省级老字号企业认定工作。目前,江苏共有96家企业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企业,数量占全国的8.5%,位居全国前列。“江苏老字号”认定工作自2015年2月启动以来,经过两次认定,目前共有“江苏老字号”企业271家(含95家“中华老字号”)。

记者 周永金 罗鹏 施彩娟 高行健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