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传播 > 正文
瞩目新基建|大数据中心:互联网时代的"粮仓"
2020-07-10 17:05:00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你是否思考过,你浏览的每个网页、发送的每条消息和每个网购订单,数据从何而来,又在哪里运算、存储?走进大数据中心,你能在一排排灯光闪烁的机架中找到答案。

大数据中心是“新基建”底座

今年以来,中央对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接连作出部署。其中,大数据中心被纳入“新基建”的重点发展领域。

所谓大数据中心,是指集中存放大量具备计算、储存、交互信息能力的设备,并为之提供稳定可靠运行环境的场所。这些看似冷冰的机房里,有无数人的互联网生活和记忆,各行业的海量大数据在这里储存、运算、传输,实现从数据到智能的飞跃。大数据中心在“新基建”发展中充当了底座的角色,充电桩、车联网、5G应用场景等“新基建”都将产生大量的数据反馈到数据中心进行计算、传输以及存储。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大数据中心开始升级为“云数据中心”,特点是服务器、存储、网络、应用等高度虚拟化,用户可以按需调用各种资源。大数据中心渐渐成为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的万能“粮仓”。

大数据中心重要性日益凸显

作为“两新一重”关键内容,大数据中心既拉动消费惠及民生,又促进产业升级,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正在推进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更兼具“新基建”“重大工程”双重属性,为我国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

移动互联网时代,数据流量不断增加。去年,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每户平均月流量为7.82GB,是2018年的1.69倍,企业数据也呈现爆发式增长。不过,目前只有不到2%的企业数据被存储下来,其中只有10%被用于数据分析。这说明,我国数据存储利用能力存在很大缺口。在这样的背景下,大数据中心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健康码”跨省互认、异常人员轨迹追踪系统、发热门诊地图等一些互联网新业务模式显现,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而驱动、支撑这些业务模式的是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这个过程中有更多的数据在互联网上流动,不管是结构化的,如平时的数据统计、报表等,还是非结构化的,像视频、音频等,数据大量产生,比过去更多、更快,大数据中心的重要性随之进一步提升。

大数据中心发展空间巨大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数据呈迅猛增长态势。作为储存和计算的基础设施,大数据中心建设是大势所趋。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大数据发挥的作用更让人们意识到,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将其利用好,对进一步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公共服务水平和应对大型公共安全突发事件能力,都至关重要。

目前,我国数据中心建设呈现遍地开花的态势,众多城市都制定了数据中心建设规划,并推出多项优惠政策。在重庆,总投资45亿元的腾讯西部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二期即将启动,建成后将具备20万台服务器的运算存储能力;在内蒙古乌兰察布,投资将达百亿元的快手智能云大数据中心项目预计明年底上线,将以30万台服务器、60EB存储容量的规模支撑快手未来几年的存储需求,存储量相当于300万个国家图书馆……

伴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给“新基建”吹来的新风,我国大数据中心产业近期迎来又一轮发展高潮。建好、用好大数据中心,既能够创造新的信息消费市场,为经济增长提供更多动能,也能为我国在国际数字经济竞争中积蓄力量、提高竞争力。随着越来越多的生产、生活场景数据化,未来大数据中心将承担更多重任,也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