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传播 > 正文
超级App、破圈化……新媒体发展将有十大趋势
2020-07-27 17: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直播和短视频还会火多久?“耳朵经济”有多大市场?5G能带来哪些变革?日前,《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11(2020)》对外发布,报告对中国新媒体的发展作出十大趋势预判。

互联网巨头新赛道:积极布局超级App生态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11(2020)》。

报告认为,当前,中国新媒体的发展呈现十大趋势,包括:新基建带动数字经济迎来全面提速提质阶段;网络安全建设注重严管严控与开放创新并举;直播和短视频仍处于黄金发展赛道;“5G+”加速产业互联网变局;互联网巨头积极布局超级App生态;互联网出海面临新阶段发展机遇和挑战;微传播价值与媒体融合价值回归本质;“耳朵经济”迸发市场发展活力;网络文化呈“破圈化”发展趋势;数字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不断推进。

具体来看,报告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进程,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共识进一步凝聚,产业互联网化实践加速推进。

未来,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将与产业发展紧密融合,产品研发得到升级,产业链得到优化,催生新的产品类型、商业模式和管理服务。

此外,互联网企业纷纷入局直播赛道,直播功能成为社交、电商等移动应用标配。“直播+”造就出万物皆可直播的景象,直播和短视频赛道红利显著。

同时,报告也强调,直播、短视频等领域的网络监管将会快速跟进并不断严格化,直播和短视频将会持续发挥公益价值、社会价值。

报告还提到了“超级App”。疫情期间,生鲜电商、在线办公、无接触服务等新数字化服务模式在培养用户使用习惯的同时,加速了生活服务数字化转型,也让平台经济快速发展。中国互联网巨头纷纷抢占新赛道,强化超级App功能,新技术带动互联网应用边界不断扩张。

数字音频市场迎来发展新契机

报告中还提到,目前“耳朵经济”迸发市场发展活力。

根据Analysys易观数据,2019年音频市场规模达到87.72亿元,相比2018年增长56.5%。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的数据,2019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出货量达到4589万台,同比增长109.7%。

随着智能家居和产品的发展、5G等新技术的推动、智能语音交互系统的落地,音频内容使用场景会得到迅速拓展,中国数字音频市场迎来发展新契机。

在媒体融合领域,报告强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众旺盛的信息需求及信息过剩现状,引发人们关于微传播、媒体融合、融媒体价值导向问题的思考。

随着微传播、移动传播成为主流信息传播方式,媒体融合不断深入,新传播技术不断更迭,新闻传播工作的价值本质问题值得关注。新媒体工作需要将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在对人的关注上。因此,建设性新闻将是未来媒体业务发展的重点。

网络文化内容和平台不断“出圈”

在文化领域,报告还强调,新传播技术赋予传统文化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互联网+文化”“智能+文化”等催生网络文化新业态。文创产品不断融合经济价值与文化价值进行创新,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86624亿元,比上年增长7.0%。网络文化内容和平台不断“出圈”,线上线下影响力提升。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