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传播 > 正文
5G覆盖、智慧课堂……新学期 江苏一批新学校将正式启用
2020-08-28 16:58:00  来源:我苏网

新学期即将到来,江苏有多所既有高“颜值”又有科技范儿的新学校正式开办,一批适龄孩子将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位于南京市建邺区的陶行知小学是以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命名的一所公办学校,办学虽只有8年,但是她却满载荣誉,先后获得“江苏省文明校园”“江苏省班队集体建设示范校”“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江苏省校(园)长培训基地”“南京市文明单位”“南京市优秀少先队大队”“南京市数字化校园示范校”等殊荣。

从今年起,初中部正式启用,并打造为一所新的九年一贯学校——南京市陶行知学校。学校办公室主任刘浩说,与传统意义上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不同,他们将根据学生成长规律分为1—4年级的初小部,5—7年级高小部,以及8—9年级中学部。“九年一贯是希望在中小学之间进行二次逻辑划分,在数学和语文、英语的教学上面是有不同年龄段清晰的划分,比如某个年龄段更偏向基础还是能力,不同学段有不同特点。”

目前,学校课程改革独树一帜,教师队伍名师荟萃,八年办学成绩斐然。学校教师队伍充满青春活力,82人的教职员エ队伍中,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共计69人,占据了学校总人数的84%。这是建邺区教育局为保障这所课改学校发展所精心打造的一支精干队伍,所有成员均来自骨干引进或知名高校优秀毕业生中的佼佼者。

既然要打破以往小学部和初中部的划分,师资如何配备?刘浩说,在小学部现有师资的基础上,不仅引进一批名师,还在全国综合类院校招聘了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

目前,新入校的7年级有两个班在东校区过度,明年春季入学,西校区也将正式启用。“除了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和地方规定的课程,还会在校本课程上做出一些探索,围绕学校建筑去做课程规划。比如新校区规划5G全覆盖,我们会带着孩子做基于5G实验性的探索,五楼的楼顶有种植屋面,我们也会增加种植和劳动教育内容。”

在苏州,全国唯一一所以叶圣陶先生命名的公办初中,今年秋季入学也迎来首批学生。103年前,叶圣陶放弃在上海的教师生活,投身苏州只通水路的甪直小镇,为的是和自己有着同样教育理念的青年,去建一所大家理想中的学校。

“我认为叶圣陶老先生‘教为不教’这一点对我的教学上的启发特别大,现在的学生,除了应试教育以外,还应该侧重他们素质以及自身能力的培养,要为他们今后的发展做考虑。”学校老师刘唱说。作为苏州市教科院创新拔尖人才初中数学基地,办学规模为12轨36班。

“这台智能触控一体机不仅可以投影,还可以展示教师的课件,播放音频和视频,更方便于老师和学生一起上网查阅资料。”在张家港市暨阳实验小学南校区副校长陶文娟正在给记者展示每个班级配备的先进智能投影仪和触控一体机。

同时,学校还通过各项课程资源的挖掘整合,打造多样的课程,建设了各类的多功能教室。“舞蹈房、篆刻教室、合唱教室、古琴教室、书法教室、科学教室等,都是最新的纳米黑板,带给学生不一样的体验,收获不一样的快乐。”陶文娟说。

今年9月份,宿迁市宿城区将有4所小学投入使用。走进南师附中宿迁分校南校区,一幢幢充满现代感的教学楼映入眼帘。

来自江苏省教育厅数据,今年,全省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0所左右、义务教育学校350所左右、普通高中50所左右,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将达到85%。各地采用集团化办学、名校办分校、托管办学等方式,加快优质中小学资源建设,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