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传播 > 正文
让机器“开口说话”,5GtoB赋能百业
2021-03-03 10:09:00  来源:新华日报

不久前,2021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在上海开幕,会上,华为、紫光展锐等多家知名企业发布了产品和专著,展示了多项5G企业应用的经典案例和应用前景。主办大会的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预测,到2025年,中国移动通信产业近一半的连接将采用5G技术。5G将赋能千行百业,而2021年或开启5GtoB(企业应用)的规模商用之年。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从人与人间的通信走向人与物、物与物间的通信,5G带来最大的改变就是万物互联。华为ICT战略与Marketing 5GtoB解决方案部部长孙鹏飞在采访中介绍,在矿区,5G无人机数十倍级地提升了安全巡查和地表数据3D采集的效率,5G超级上行的功能特性大大提升了AI识别的有效距离;在港区,5G设备监控系统让工人得以更安全、更高效地完成设备利用,只要几秒钟即可完成一次全面设备数据检测。从点亮一家工厂到点亮一千家工厂,从人操作设备到千行百业的设备“自己开口说话”,5G使能各行业被寄予更多期待。

5G为何成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关键?“简单来说,5G主要有三大应用场景,其关键词分别是大带宽、广连接、低延时。”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姚冰心老师为《科技周刊》记者科普,大家比较熟悉的应用场景就是“大带宽”,其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网速较4G有极大的提升。例如,我们可以用5G网络轻松在线观看4K视频,其峰值速度可能是以前的10倍以上。

而对于工业应用来说,“广连接”和“低延时”两大应用场景则将体现得更为明显。“我们所说的万物互联正是依靠5G强大的连接能力,促进垂直行业融合。”姚冰心表示,4G时代下的民用通信网络,大家直观感受是数据发出后能够很快就收到,但其实这样的速度对于工业来说还是不够的。“许多工业应用对于时延要求很高,往往到达数毫秒级别,而5G的高可靠低延时通信则可以满足这一需求。”姚冰心以无人驾驶应用为例,正常情况下,消费者业务数据包延时100毫秒人是感觉不出来的,而当这一时延出现在无人驾驶的控制数据通信过程中,车辆很有可能发生交通事故。“目前而言,‘大带宽’应用场景稳步推进,而当‘广连接’和‘低延时’两个应用场景进一步增强后,5G工业应用能力则会大大增加。”

当今社会,对于很多行业来说,人工的成本越来越大,设备架设成百上千,却缺乏人力去维护和监管。“5G应用于更多工业场景,不仅仅促进产业进入发展新阶段,也将解放人力,让劳动更有尊严。”姚冰心表示,未来5G将成为加速各行业发展的引擎,在使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中创造价值。(记者 谢诗涵)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