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网络传播 > 正文
江苏重大项目建设掀起开工热潮 信心满满奔跑在春天里
2023-02-15 06:27: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重大项目建设“打头阵”。2月初,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召开,明确要全力推动已排定的220个省重大项目及早开工、加快建设、早日达效。

质量好、结构优、规模大,220个项目排上“年度清单”,45个项目列入“储备库”,年度计划投资总量达5670亿元。眼下,这些重大项目正热火朝天开工,不断刷新“进度条”,成为江苏经济发展的底气和“大盘稳”的信心源。

乘势而上,以项目建设“唤醒”市场活力

重大项目是区域发展的脊梁,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今年,江苏嘹亮吹响重大项目建设号角,体现了“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工作导向,传递了全力“拼经济”的强劲信号。

以项目之“质”促发展之“效”。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显东表示,今年省重大项目结构不断优化,制造业项目比去年增加21个,同比增加15%,同时大力支持民间投资和外商投资项目列入清单,今年这两者项目数合计占比达84%;其次,区域分布更加协调,无锡集成电路,苏州、南京新一代信息技术,常州、盐城新能源,连云港石化等重点产业集聚度显著提升,苏中苏北地区项目数量和质态好于去年。此外,项目质态持续提升,项目投资主体中,世界500强企业超过40个,上市公司企业近100个,另外还有单项冠军企业29家。

聚焦项目建设“唤醒”市场活力。“投资是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抓手,而项目是投资稳定增长的基础支撑。”省工信厅副厅长张星说,当前,工业经济发展必须筑牢抓实重大工业项目,切实提振企业投资信心。下一步,将用足用好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以及引进技术设备免征关税、重大技术装备进口关键料件免税等优惠政策,集中政策资源、要素资源对列入清单的省重大项目予以支持,增强企业加快投入、加大投入的信心。

打好服务“组合拳”,强化要素保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国梁表示,将紧牵重大项目这一“牛鼻子”,靠前服务,让要素等项目,不让项目等要素。“去年,我们按照‘用地审批时长应快尽快’的原则,提前3个月实现重大项目应保尽保。今年,我们还将进一步主动对接,全力以赴做好要素保障。”他说,将加强部门间横向沟通对接,对于要素保障问题早发现、早协调、早解决;大力推广“产业定制地”“标准地”,推广“合同+协议”监管模式,实现拿地即开工,并持续提高审批效率,保障重大项目及时落地。

“一着不让”加快推进,更多惠及社会民生的大项目、好项目提上日程。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吴永宏带来今年“轨道上的江苏”建设任务书:加快北沿江、宁淮、沪苏湖、通苏嘉甬铁路等在建项目建设,全力争取早日开工建设潍坊至宿迁铁路、上元门铁路过江隧道,力争开工合宿铁路,积极推动盐泰锡常宜铁路、常泰铁路开工建设。确保8月底前建成南沿江城际铁路,新增高铁里程278公里。

实干为先,推动“规划图”变“实景图”

2月2日上午,盐城经济开发区光电产业园,通威太阳能(盐城)有限公司光伏产业基地正在热火朝天施工中。“提前返岗的不在少数,大家铆足干劲、元气满满迎复苏。”施工单位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现场生产经理乔雷介绍,高峰期施工人员接近2000人,当前全力以赴做好桩基础工程。

放眼江苏,一大批重大项目建设已加足马力,信心满满奔跑在“春天里”——

“南京有43个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43亿元,还排定了490个市级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810亿元。”南京市市长陈之常介绍,已经召开了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明确要在建设达效上“提速度”,确保一季度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20个,上半年省市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到75%。

“我们将确保28个省重大项目超额完成全年投资目标,其中新上项目上半年开工率达到80%。”无锡市市长赵建军表示,将继续奋力拼招商,持续对接世界500强、重点央企、实力民企、头部基金,精心筹备招商活动,务求年内新备案超10亿元产业项目80个以上。

早在1月4日,徐州就举行了今年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150个亿元以上项目参与集中开工。“我们将创新并联审批、容缺预审、专员帮办等模式,开通审批事项办理绿色通道,确保省重大项目一季度开工率60%以上、上半年全部开工;市重大产业项目一季度开工率65%以上,128个计划开工项目上半年全部开工。”徐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彤说。

蹄疾步稳,以项目之“进”助发展之“稳”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各地各部门以专班护航、帮办服务等,全程为企业减负加力,推动项目建设“进度条”不断更新,区域发展更稳健。

抢抓新型碳材料集群成功入选国家队机遇,常州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强产业集聚,加快打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近日,常州市市长盛蕾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定下紧锣密鼓的出差计划:近期将密集拜访深圳民企、上海外企、北京央企等客商,年内安排重大境外经贸活动38档,确保项目不断档、投资不停步。

盐城市近日接连召开金融企业、民营企业座谈会,听取意见,并送政策“上门”,做到集成直达、免申即享、网申捷享,让政策红利更快转化为发展实效。“全市26个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清单,年度投资400亿元,我们将实行‘单月调度、双月观摩、季度点评、半年考核’的模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省市重大项目上半年开工率75%以上、9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盐城市市长周斌说。

泰州市市长万闻华表示,该市已全面实行地方审批权限事项超时默认制,推广应用模拟审批、并联审批模式,集中打通跨部门、跨层级审批服务堵点,建立重大项目服务专班提前介入、帮办代办,加强项目落地后企业跟踪服务,全力促进项目快落地快开工、早建成早见效。

“将持续加大对省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用好用足货币金融支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融资支持力度。”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查斌仪表示,将推动国开行、农发行、建行、农行等金融机构总部与我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从更高层面引导金融机构为我省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谋划长期稳定的金融支持,包括建立面向省内银行、保险机构的省重大项目信息通报机制,推动开展对接服务;“点对点”协调重大项目融资事项,推动项目顺利落地等。

记者 王梦然 王拓

作者:王梦然 王拓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