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浙江“清朗”专项行动已清理各类违法有害信息4万余条
2020-07-21 17:29:00  来源:浙江网信网

为深化《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贯彻落实,进一步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切实维护广大网民切身利益,特别是保护青少年网络权益,促进网络空间天朗气清,按照国家网信办统一部署,浙江网信办自5月25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清朗”专项行动。

浙江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属地网络平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清理违法有害信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严惩违法违规网站平台。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浙江省网信部门共清理各类违法有害信息4.4万余条,关闭违法违规账号5千余个,注销备案或关闭违法网站2家,下架移动应用程序(APP)80余款,约谈网站或账号负责人100余个。

近年来,全省网信部门及各涉网管理部门持续开展网络清朗专项行动,全面净化网络空间,网络舆论生态得到较大改善,网络生态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但离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重要窗口”的新要求,还有较大距离。为此,浙江省网信办在2020“清朗”专项行动中加大处置力度,特别是对屡教不改、问题突出的网站平台依法严肃惩处,并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通报。

下一步,浙江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清朗”专项行动,重点关注危害国家安全统一,歪曲党史、国史、军史,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等各种形式危害国家社会经济安全的信息;含有低俗庸俗媚俗、性暗示、“软色情”等淫秽色情及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低俗信息;网络敲诈、人肉所搜等网络暴力信息;发布虚假信息、恶意炒作等恶意营销类账号;非法收集、买卖、使用公民个人信息的行为等。

典型案例

1.杭州市网信办接网民举报,属地移动应用程序“酥皮”存在传播色情信息的问题,市网信办联合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赴“酥皮”APP所在地进行调查取证,根据“酥皮”APP违法事实,由市文广旅局依法采取罚款的行政处罚。

2.嘉兴海宁市网信办针对巡查发现的属地音速网论坛存在违法有害信息的问题,会同公安部门对论坛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开展全网排查整改,强化信息发布审核机制。该负责人随即主动将名下音速论坛、音速铁路网、音速模型论坛等三家网站进行停更整改。

3.湖州市网信办接网民举报,“湖州雷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游戏“像素射击”自定义内容中,网民自制游戏道具存在色情内容,个别玩家利用道具拼接制作违法有害信息。针对该问题,湖州市网信办会同南浔区网信办、南浔区公安分局对该公司负责人进行严肃约谈,要求全面排查整改,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信息内容审核、游戏登录实名认证等制度,避免相关问题再次发生。目前相关问题已整改到位。

4.舟山市定海区网信办通过日常巡查,针对“阿拉舟山网”首页刊发多条标题夸张、内容导向不良的自媒体评论文章的问题,依据《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第四条、第七条,严肃约谈网站负责人,责令全面整改。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