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浙江:以法治促综治 加快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进程
2020-07-23 15:58:00  来源:浙江网信网

7月21日-22日,浙江省网信办在舟山召开全省网信行政执法工作现场会,总结交流各地依法管网治网的经验做法,全面推开全省网信系统行政执法工作,加快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朱重烈,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潘广俊出席会议并讲话。舟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沈国通到会致辞。省网信办副主任马晓军主持会议。省互联网信息内容行政执法协调工作机制成员单位业务处室负责人、各地市网信办主任、部分县(市、区)网信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朱重烈指出,要以法治促综治,打好多主体参与、多手段结合的网络空间共治“组合拳”,加快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进程,让网络空间更加天清气朗。要优化网信行政执法,强化建章立制,既立足解决当前网络管理现实问题,又着眼规划网络空间法治化长远目标,全面提升网信行政执法工作的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强化机制建设,把完善“分业分层监管、联合联动执法”工作机制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打造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工作闭环,推动形成大网信工作格局;强化运行标准,着力围绕执法理念、方法、手段和力量等重点环节,加大网络执法力度,严格执行标准,提升执法效能;强化队伍建设,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执法严格的网信行政执法队伍,凝聚网信事业发展强大动能;强化组织保障,抓牢机构整合,抓实硬件配备,抓好信息化建设,为网信行政执法打下坚实基础。

潘广俊指出,要提高认识,围绕构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专业执法+联合联动执法”的行政执法体系,将网信行政执法融入我省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大局,努力做到与改革工作同推进、同深化;要练好内功,明确执法主体,加强执法力量,完善执法依据,持续强化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巩固网信行政执法工作的良好局面;要创新方式,坚持整体智治政府理念,按照综合行政执法的目标要求、方式方法,开展行政执法活动,继续推进执法规范化、数字化、标准化建设。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近年来,浙江各地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管网治网的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强化法治思维,开展行政执法管理,以实际举措推进属地网信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建设,取得明显实效。在全国率先确认并推动落实省、市、县三级网信执法主体资格和执法人员资质,全省合力打造“清朗侠在行动”品牌,协同协作开展专项行动,严肃查处网上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效震慑,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下一步,浙江省网信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依法管网治网工作要求,推动网信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持续巩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领跑优势,努力形成管网治网的标志性成果,为打造“重要窗口”的互联网高地贡献网信力量。

舟山网信办围绕全省网信行政执法工作试点情况作了介绍,杭州、宁波、温州、诸暨、义乌、椒江等地网信办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对普陀网信执法办案中心和大舟山网络公司进行了现场观摩考察。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