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应用上线不到半年访问量近亿次
2022-01-10 16:55:00  来源:浙江日报

一桩桩一件件“关键小事”,关系到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1月6日,浙江省发改委召开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应用媒体吹风会。

记者从现场获悉,该应用自去年8月上线以来,截至目前累计访问量已达9761万人次,群众好评率超过99%。

“我们通过召开群众恳谈会、发放需求问卷、需求揭榜征集、办件量分析等多种形式,梳理出‘关键小事’清单。”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谢晓波介绍,目前,浙江已梳理出首批人全生命周期6个阶段50件“关键小事”,其中出生4件、入学6件、就业14件、生活16件、救助6件、养老4件。

通过大数据分析主动感知群众需求、建立数据共享模型打破信息孤岛、联办联审等方式,该应用将涉民服务不断前移,让办事效率不断提高。应用上线以来,发生在全省各地的生动案例印证着这一数字化改革成果的有效性——

“浙里急救·一键呼叫”应用已在全省11个设区市和90个县(市、区)全面应用,并实现全省数据互联互通,上线以来,全省120呼救电话受理时间平均缩短30秒,急救指令下达时间平均缩短1分钟,急救车辆到达现场时间平均缩短2分钟,定位准确率提高了30个百分点;失业保险金无感智办事项能够通过后台数据比对,主动发现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群众,主动向当事人推送信息,并引导完成事项办理;源于新昌的“一照通办”,通过数字化手段将居民身份证照片通用于其他各项涉照证件,顺利解决了群众办证需要准备各式的人像照片等问题,目前,在省公安厅、省人力社保厅、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的协同下,身份证照片已可直接推送给电子健康证、社保卡、驾驶证等证件使用……

该应用解决的是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同时“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着整个社会的治理效能。宠物犬证服务事项实现犬只“免疫、登记、芯片植入”一站式服务,将犬证办理时间从3小时缩短到5分钟,这一流程的优化也有效解决了涉犬问题,以宁波为例,应用上线以来,当地涉犬投诉举报数和犬只伤人数均同比下降20%以上。

下一步,浙江省将在首批50项“关键小事”的基础上,持续迭代完善,推进应用标准化、一体化、全贯通。“我们将充分发挥好‘小事体验员’的作用,迭代清单,提升智能速办水平,不让群众身边的小事成为心头的烦事。”谢晓波说。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