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2022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全面启动
2022-07-03 11:15:00  来源:“网信浙江”微信公众号

6月30日,2022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正式启动。大赛以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为契机,以“助力改革·赋能创新·智绘未来”为主题,依托浙江省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加快推进公共数据资源深度开发利用,积极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数据价值挖掘和应用创新,促进数据要素高效流通,充分释放数据“红利”,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两个先行”。

大赛官网报名页面

大赛由浙江省大数据局、省网信办、省经信厅、省总工会主办,数字浙江技术运营有限公司承办,11个设区市大数据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阿里云、浙旅投集团、省数据开放重点实验室联合协办。

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和重要生产要素。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六次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促进数据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14号)进一步明确要坚持数据赋能,建立健全数据治理制度和标准体系,加强数据汇聚融合、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促进数据依法有序流动,充分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

大赛是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利用的主要途径,也是发挥数据要素价值的重要举措。大赛聚焦共同富裕扩中提低、高质量就业创业、强村富农、公共卫生、绿色低碳发展、社会保障等领域,围绕企业群众所期所盼,力求“小切口、大突破”,强化数据要素赋能。截至目前,已公布新增受限开放数据目录,涉及共同富裕、绿色低碳发展等领域200余个数据集,有力支撑数据开放融合和应用创新。大赛还将组织邀请大数据侧、业务侧、学术侧专家与参赛团队,共同打磨参赛作品,挖掘培育“更便捷、更智能、更舒适、更有温度”的优秀应用。

日前,大赛官方网站(https://odic.zjzwfw.gov.cn/)报名通道已同步开启,报名时间从6月28日开始持续到7月20日,省内外企业、科研院所的团队和个人开发者、高校师生等均可报名参赛。

本次大赛还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合作增设“数据开放与社会计算”赛道,将评选出可复用可推广的优质算法、模型和组件,助推重点领域“大脑”能力建设。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