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上线:像管财政资金一样管土地资源
2022-07-12 15:35: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正式上线,浙江用地项目首次在省级部门实现“审批等项目”。今年6月30日,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传来这一好消息。7月11日,记者在省自然资源厅见证了这一新突破的现实场景:2022年全省百大项目用地审批“作战图”上,大部分项目进度在“省级审查”一栏是绿色字体的“已完成”。

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蔡宁说,这意味着数字化改革中又一“硬骨头”终于被啃下,国内普遍存在的土地要素保障难、企业找地难、审批加速难、监管难等“老大难”问题在浙江率先破解。浙江可以“像管财政资金一样管土地资源”,极大地提升了土地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迈出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的一大步。国土空间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家园。大到长三角一体化、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小到每个人的衣食住行,都与其息息相关。蔡宁举例说,想要推进城市治堵、优化养老设施配置,都要结合空间治理才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空间治理。2019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35年,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基本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安全和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浙江作为一个资源小省同时也是经济大省,用仅占全国1.06%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国6.36%的GDP、养育着全国4.5%的人口——国土空间资源更需要精打细算。

“这是我们浙江国土空间资源的家底。”省自然资源厅改革发展处副处长林崇向记者演示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登录后,主界面左侧是“一库”,即浙江国土空间的数字化,它可以提供目前浙江最全面、最权威、最精准的空间底图底数。中间是“一图”,占了约一半的屏幕大小,是一张张我们常见的地形图、行政区划图、卫星图等,它将所有数字可视化呈现,让使用者可以“在地图上操作”。右侧是“一箱”,主要是根据空间治理核心需求研发的各类智能化分析工具。“一库一图一箱”是“空间大脑”的核心、整个平台的基底,背后有1.8亿条空间数据在支撑,形成近1100 个图层。其上层就是“X场景”,主要包括多规合一、耕地智保、空间利用、地灾智治等具体应用。

温州如今实现了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

林崇介绍,该平台在2019年8月就开始建设。但它到今年4月才实现全面贯通。难度之大可见一斑。

省域空间治理试点单位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一大难度是所需数据有别于传统静止的、单一维度的表单数据,而是需要动态的、多维的的空间数据,比如一幢楼,以前只要“某市某路某号”这一行字,现在要加上经纬度、建筑高低等各种数据,“不管是城西科创大走廊还是浙江,尽管面积较小,但经济活跃,建筑物多,地下、地上、空中的要输入,拆掉的、新建的、规划的,也要及时输入。”另一个难度在于应用要求高、算法复杂。这在项目审批中尤为重要。“以前我们重大项目落地前,由于缺乏有效的手段,往往在审批时才发现比如一条新规划的路可能会建到一个水库上去了。”省自然资源厅空间规划局副局长郭英介绍,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建设5000多个大小项目,及早把不同项目规划“打架”的地方找出来,就是算法要做的,“现在实现‘多规合一’后,哪怕两个项目有1毫米重叠也会被预警。审批效率大大提升。”更关键的是,浙江的“空间大脑”还有极强的“未来观”,它包括了自然空间、人造空间、未来空间三大空间。“浙江的过去、现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空间变化,都能看到。”林崇用鼠标随机在地图上“画了一个圈”,就跳出来上面的土地属性、自然条件、建筑信息、规划信息等,再勾选几个不同选项,又展示了其20年前、当下的状态,以及未来可能的样子。这样“一张图”是全省公用的,如今正大展身手。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半年,平台的“重中之重”就是在深度开发“空间大脑”的同时,不断丰富应用场景,如接下来要重点突破的“浙地智用”场景。记者发现,平台上的“多规合一”“浙里找地”“耕地智保”“不动产智治”等应用已经在前一段时间密集上线,不断在实战实效中体现空间整体治理新能力。浙江10.55万平方公里陆地、26万平方公里海域,被有效监管起来。

慈溪的田长们正在用“耕地智保”巡田。

慈溪市掌起镇陈家村,村级田长马荣荣需要巡查2000多亩耕地。原来他发现耕地有抛荒或改种花木等问题时,只能电话上报,后续如何处置、谁来处置,他都不掌握。但日前“耕地智保”场景应用平台上线后,他在巡查中发现问题可以即时劝阻并点击上报,每个反馈都可实时督促、闭环解决。

每一寸空间资源利用效率大大提高。“以前市场信息不对称,竞买者找地难。现在竞买者可以随时随地找地,资源配置率迅速提升。”省自然资源厅开发利用处副处长方恺介绍,在瑞安市试点并推广到全省的“浙里找地”应用,归集了全省产业园区、公告地块、出让计划等资源。企业负责人在手机上就可查询具体地块的供地指标、公共设施、属地优惠政策等信息,甚至还可以了解每个地块周边的规划信息、进行不同地块之间的比较,觉得合适可直接跳转到交易网站。瑞安市中特智能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坚明就是通过“浙里找地”挑选到了心仪的地块,点赞“就像在网上购物一样。”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发利用处处长孙民说,当地还开发了可以覆盖项目从招商签约到土地供应再到退出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场景,如今已集成到省域空间数字化改革平台。目前,温州全市1400多宗在建工业项目、36万亩工业区块线、23万亩存量工业用地万亩、9万亩批而未供土地等的分布、现状也终于一“幕”了然,“用得更精细,服务更周到。”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让浙江用地项目首次在省级部门实现“审批等项目”。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