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浙江已建成5G基站数14.9万个 数字基础设施愈发完善
2022-08-11 09:30: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长三角正携手推进数字基础设施体系。上海超算中心、无锡超算中心、昆山超算中心、乌镇之光(桐乡)超算中心及合肥先进计算中心……三省一市涌现的一批超算中心能级不断提升,合力推动国家算力枢纽长三角节点建设。以数字基础设施为纽带,一个互联互通的“数三角”渐行渐近。

截至7月底,三省一市累计建成5G基站44.53万个,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投资超过2000亿元。同时,落实工信部《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推进5G创新应用项目超5000个,组织实施“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项目1352个。

在建设“数三角”的道路上,浙江正奔跑。记者9日从浙江省经信厅获悉,截至7月底,浙江已经建成5G基站数14.9万个,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实现接入企业120家,下一代互联网(IPv6)活跃用户数超过1亿,数字基础设施愈发完善。

完善的数字基础设施推动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加速一体化发展。截至目前,三省一市共计新培育177个省(市)级工业互联网重点平台、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51个,占全国的26.3%;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49个,占全国的35%。三省一市还联合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与态势感知平台建设。

为了更好推动数字长三角发展,三省一市联动制定和实施重点领域标准规范,如浙江省制订《浙江省高质量推进数字经济发展2022年工作要点》提出,加快推进长三角在产业链优势互补、核心技术协同创新、数据开放应用等领域的合作,深化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三省一市将形成长三角区域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平台建设、联合创新等方面的合作机制,优化产业生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接下来,三省一市将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深化5G在15个重点领域的融合应用,打造和推广一批5G+示范应用范例;遴选一批优秀工业互联网应用解决方案,培育一批优秀工业应用客户端,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和应用场景;推进长三角省、市数据交易机构合作,建立合规高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联合开展“长三角信息消费示范城市行”活动,扩大和提升信息消费。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