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浙江人工智能产业新一年“全景图”发布
2022-09-01 15:39: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8月31日下午,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科技厅共同发布《2022年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据悉,该《报告》至今已连续发布3年,立足浙江数字经济基础、面向未来发展趋势,对浙江人工智能总体情况、行业发展、区域分布、技术创新、企业培育、场景应用以及发展趋势等7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重点阐述最近一年来浙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阶段性成果。《报告》显示,浙江省人工智能规模效益保持较快增长。2021年,浙江人工智能企业实现总营业收入3887.42亿元,同比增长30.96%,实现利润总额446.32亿元;研发投入达244.4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的8.2%。从区域布局来看,杭州集聚了全省约36%的人工智能核心企业,在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城市(不包含直辖市)竞争力评价指数排名全国第二,此外宁波、嘉兴、湖州、绍兴、金华等地区也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截至2021年底,2021年浙江省拥有人工智能企业1156家,同比增长60.33%,新增富佳股份、爱科科技、和达科技、王力安防等A股上市人工智能企业,300余家新获批省“专精特新”人工智能中小企业,形成了梯次分明、规模较大的人工智能企业队伍,人工智能企业授权发明专利达23538件。

如何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推动数字社会建设水平?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已成立了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工作组,之江实验室成立“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据悉,当前全省共有3所院校、5家养老机构、20个社区、24家医学单位、50多位专家共同参与实验工作,采集对比样本数据已超10万。截至目前,全省累计12项实验案例入选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地区典型案例,入选总数居全国第一。

记者发现,今年的《报告》在“场景篇”中收录老板电器未来工厂、移动“微法院”、浙里基本公共服务等人工智能典型应用,以生动实例展示在数字化改革大背景下,人工智能对浙江产业发展、公共治理和民生应用的重大赋能效应。

此外,今年的《报告》还前瞻开展人工智能相关领域未来产业研究。在“未来篇”这一板块,收纳了类脑智能、量子信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数字生物、元宇宙、前沿电子材料等7个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的未来产业重点领域,从全球发展阶段与趋势、浙江研究发展现状及未来工作重点与突破方向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对浙江抢占人工智能变革先机,推动人工智能未来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参考意义。

下一步,浙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走向如何?

一是聚焦人工智能优势,加快谋划浙江未来产业发展。目前省发展改革委牵头正在加快编制未来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作为全省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顶层文件。人工智能领域浙江具有一定优势和先发条件,将作为未来产业体系重要组成部分。

二是聚焦打造高能级平台,加快建设产业和创新平台。围绕人工智能,我委高质量打造智能硬件关键技术、先进系统芯片等工程研究中心、产业创新中心体系,以及“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特色小镇等区域性创新平台。

三是聚焦增强产业发展能级,加快推进相关领域重大项目建设。推动阿里、华为、之江实验室等建设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优化提升绿色化、集约化、协同化数据中心体系,统筹有序发展算力基础设施;增强芯片设计、加工、供给能力,加快推动集成电路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打造国家重要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支持企业积极申报5G融合、区块链、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重大项目。

四是聚焦提升产业竞争力,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围绕算力、算法、数据三大领域,支持海康威视、西湖大学等企业和科研院校加快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开发和大规模落地应用,同时推动人工智能与其他科学研究领域的融合创新,不断增强浙江人工智能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国际话语权。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