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长强劲 2022年前11月增加值比上年增一成
2023-01-04 17:17:00  来源:浙江在线

日前,记者了解到,2022年1月至11月,规模以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1%,增速为全部规模以上工业(5.0%)的2.4倍,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高端装备等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分别增长13.3%、11.1%、7.0%、6.8%和6.4%,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

“得益于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早实施、早升级、早见效,新动能已经成为浙江稳增长中最重要的增长点和贡献率。”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说。王美福表示,尤其是在去年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新动能增长势头依然强劲。2022年1月至11月,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工业控制计算机及系统、太阳能电池、风力发电机组等绿色智能产品产量比上年分别增长158.9%、104.5%、68.0%、60.0%和37.5%。新动能也成为各地经济稳增长的法宝。比如杭州,2022年1月至11月,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三大分类中,电子信息机电制造业和专用电子设备制造业,分别实现工业总产值增长13.2%和30.5%,拉动作用明显;温州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9%、8.4%和6.0%。

新动能的培育不是一蹴而就的,浙江一直大力投入科技创新。2021年,全社会R&D经费投入2157.7亿元,居全国第4位;R&D经费投入强度达2.94%,居全国第6位、省区第3位。这些科研投入,为浙江新动能的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