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浙江发布千兆光网应用加速发展“光富浙里”行动计划
2023-05-09 17:59:00  来源:“人民邮电报”微信公众号

日前,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印发了《浙江省千兆光网应用加速发展“光富浙里”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快推动浙江省千兆光网高质量发展,构建全球领先的新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体系,更大力度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再创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行动计划》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总要求,以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千兆光网标杆省为目标,全面推进全光网络生态建设,探索融合创新应用模式,持续提升用户体验,为浙江省迈入万兆光网时代筑牢新基础。

《行动计划》从建设先进的骨干光网基础设施、建设泛在的城域光网基础设施、建设最佳体验的光接入网三方面提出12项主要任务。一是在全省范围内基本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泛在覆盖的全光运力网络,加速千兆光网向行政村的延伸部署,并持续推进海岛千兆光网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推动千兆光网用户规模快速发展,推动教育、医疗、养老、文旅等公共民生场所实现千兆光网覆盖,按需实现产业园区、制造工厂、中小微企业全光组网;三是加速千兆光网创新应用赋能千行百业,加快应用场景从个人端向企业端、政府端延伸,千兆光网和行业应用形成良性互动。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在网络建设上,OTN站点部署率达到100%,实现主要城市内1ms、到长三角国家算力枢纽节点3ms、全省5ms低时延圈。在用户规模上,全省千兆用户数达到1600万、FTTR用户数达到300万,全省10G PON及以上端口占比达到80%,用户体验持续提升。在应用创新上,建成全光商务楼宇、全光组网的园区超过1000个,力争建设400家(个)全光未来工厂、全光智能工厂,实现千兆光网典型案例超过800个。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