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物联网+数据化 常州让全民健身更智能
2020-08-27 10:00:00  来源:常州手机台

每天傍晚6点多,常州紫荆公园的健身步道就热闹起来,附近小区的居民三五成群,结伴来这里“健步走”。

但他们不是一到公园就开始绕圈散步,而是要“一停二看三走”。“一停”就是到公园各个入口处的一款屏幕前停下来,掏出手机扫一扫,“二看”是看一看屏幕上的累计里程即时排名,自己或者好友是否上榜,“三走”才是开始在公园内的健身步道散步,进行“比学赶超”。

近日,常州体育部门在这里新建成了一条智能步道,围绕公园一圈,全长1200米。健身者只要下载一款App,在这条步道上散步就可以进行即时排名,而且每走一段距离,步道边的能耗指示牌就会提示你走了多少米,消耗了多少卡路里,还能告诉你可以进行什么样的锻炼项目,从而更加科学地进行锻炼。“听说这边建了条高科技的步道,喊着我的朋友一起来体验下,我们的目标是排名前十。”常州市民刘千韵一边散步一边说。

(紫荆公园内的智能步道)

这是常州的第二条智能步道,第一条是在钟楼区的青枫公园,这两条智能步道都配套了云平台、智能工作站、APP、智能互动大屏、能耗指示牌等模块。市民在步道上运动时,扫码下载APP,就可享受语音指导、运动数据实时反馈、运动风险提醒等服务。

近年来,常州体育部门除了建设智能步道,还注重在居民生活区附近对健身器材进行智能化提升。目前,常州已建成了30个二代智慧健身路径示范点。

常州广化桥下有一块300平方米不到的场地,上面有两排健身器材,到了健身时间,周边市民都会前来“蹬蹬脚”、“划划船”。

(广化桥下的智能健身器材)

“这个是智能的,上面能显示消耗的卡路里,骑的总里程和用的时间。还配备了遮阳的顶棚,帮我们遮风挡雨,这些让我们锻炼起来心里有数。”市民白美娟家住广化桥附近,每天都要到这个健身区散步锻炼。

(健身器材上的智能面板)

近期,常州体育部门因地制宜,根据当地小区的场地实际情况和附近居民的健身需求,安装了集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智能二代健身器材,包括智能蹬力器、智能划船器、智能腹部训练器等。和以往相比,新的器材具有节能环保、智能化和耐用性高的特点,还配备了高强度自洁膜伞状结构顶棚,能有效降低太阳暴晒和雨水对器材的侵蚀,延长器材的使用寿命,顶棚上面还安装了太阳能蓄电、供电系统。

(市民们在体育公园内踢足球)

常州不仅在服务群众健身方面进行了智能化的改进,在管理方面也是越发的智能化。

目前,常州在全省率先构建“社区体育公园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首批试点托管天宁区的青龙、红梅、茶山、雕庄、兰陵等5个街道的社区体育公园,共有篮球、足球、羽毛球、网球、门球等5大类29片运动场地,总面积约14558平方米。这让以往市民想健身难预约,社区体育公园不文明行为频发等现象获得了有效改善。

该服务平台凭借先进的物联网技术,能远程对多处体育设施实施集中管理。“通过中控中心,我们能及时掌握各个公园的运行情况,每个社区体育公园只需要配备一个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维护等工作。”常州乐天体育活动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管理人员可以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全部场地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及时发现运动场地内的不文明行为、意外事故和设施损坏等情况,远程利用门禁系统对每个运动场地客流数据进行分析,在安全巡查员做好每周定期巡查巡修工作的同时,根据客流情况进行统筹调度,确保各个场地都能得到合理使用,避免资源浪费。

智能化正在改变常州全民健身的方方面面,接下来,常州体育部门将继续实施全民健身路径提升改造工程,选点建设智慧体育公园、智慧健身步道,试点建设智慧健身中心,不断优化群众的健身体验。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