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齐聚常州
2020-09-14 14:12:00  来源:常州晚报

9月16日,2020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将在常州开幕。本次大会面向5G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趋势,聚焦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及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最新技术与成果,对接整合全球资源,打造全方位交流合作平台,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促进智能制造和智慧能源产业集聚。其中,来自“一核两区”科教城、常州高新区、武进高新区的企业,将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5G、机器人、智电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领域,带来令人大开眼界的展品。

智能健康检测设备“生物魔镜”

智能红外测温仪“猫头鹰”

深兰科技:最新研究成果将首次集中展示

“生物魔镜”“猫头鹰”,这两个光听名字就很“炫酷”的产品,将在工博会开幕当天亮相科技展览板块深兰科技展区。

作为平台型世界级人工智能制造商,深兰科技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在工业智能化、农业智能化、城市智能化与生物安全智能化等领域广泛布局。

深兰科技AI消毒清洁机器人,在清洁机器人上增加喷洒消毒设备,可以实现自动扫地、拖地、消毒等功能。

“生物魔镜”作为深兰科技生物智能板块的最新产品,是一台非接触式智能健康检测设备。其造型类似于一面镜子,人站在镜子前面,配合提示做一些偏转脸部角度的动作,即可建立脸部立体模型。“我们采用了生物识别、生物健康监测技术判断面部血管运行状态,可检测年龄、皮肤状态、体脂、血脂、血压等指标。因其操作简单、使用方便,可作为健康常规参考指标,在家庭中广泛使用。”深兰科技战略业务部技术总监郝明瑞说。

“猫头鹰”则是一台智能红外测温仪,因其摄像头与猫头鹰炯炯有神的大眼睛相似而得名。疫情期间,“猫头鹰”已经在车站、餐厅、学校、医院、办公楼等人流密集处和进出口投入使用。郝明瑞介绍,为了满足防疫需求,春节期间,公司研发团队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将人脸检测技术与原本运用在消防机器人上面的智能测温技术结合起来,研发了这款“猫头鹰”产品。每当有人经过仪器检测的范围,将会自动检测出体温,如发现体温异常则会自动报警。“利用这款产品,不仅能够减少人员间的接触,而且测温快,大大减少了在人口密集区域排队等候测温的时间。”

除此之外,还有几款产品也将在本次展览中“隆重登场”。AI消毒清洁机器人,通过在清洁机器人上增加喷洒消毒设备,可以实现自动扫地、拖地、消毒等功能,在错峰操作的同时减轻清洁压力;车内行为分析摄像头,运用智能摄像头,通过对车内顾客在电子广告屏前的行为作出判断来实现广告的精准投放……“这次,我们公司一些最新研究成果都将在工博会上首次集中展示。”郝明瑞说。

各类脑电产品

博睿康科技:不仅帮助临床疾病治疗,还能提高记忆力

来自博睿康科技(常州)股份有限公司的无线经颅电刺激系统,通过在头皮上进行无创电流刺激来改变大脑工作状态,既可以在临床上用于精神类和神经类疾病的治疗,如帕金森、抑郁、焦虑、人格分裂,也可用于运动康复、脊髓损伤康复,还可以用于普通人高级认知、记忆、语言能力的提高。

博睿康工作人员在模拟脑电测验场景

该公司产品销售总监刘涛介绍,该类型的传统产品主要用的是海绵电极,而他们采用的高精度电极,刺激靶点非常精准;同时,传统产品采用单一的工作模式,即用什么电流、刺激频率为多少都为固定值,而新产品在刺激脑部的同时进行脑电波采集,再根据脑电波变化从而设计何时开始治疗、频率为多少,并根据每个人大脑状态给予不同模式的刺激,也就是为患者带来“定制化”治疗方案,最终达到帮助大脑训练和认知功能改进、治疗疾病的目的。

“对患者来说,我们的产品治疗持续效果更久、治疗次数更少,能更快康复;对于普通人来说,该产品提高记忆、语言能力的效果更好;对于研究人脑的机构来说,该款产品还可以更好地用于脑科学研究。”刘涛说。

除此之外,另一款数字脑电图机给癫痫病人带来“福音”。据悉,该产品用于神经内科和神经外科,主要为癫痫病人提供术前诊断。通过产生高频信号,来采集到更大范围内的脑电波信息,让医生做出临床建议或给出手术指导。

该公司产品总监潘飞说,“之前国内采用的这类产品都是来自美国、日本,我们是国内首家成功研发该设备的公司,并且采集范围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跟其他产品相比,我们的技术优势体现在采集点更多、抗干扰能力更强,有用信号范围广,因此能用精准的数据精细区分脑部结构,达到精准治疗的目的。”该产品于2017年开始研发,目前处于临床试用阶段。

据了解,博睿康科技(常州)股份有限公司核心团队来自脑机智能全球前五位的清华大学神经工程实验室以及临床神经领域的医疗专家,是中国脑机接口领域的领军企业,产品不仅可广泛应用于神经科学、心理学、运动学、管理学等科研领域,还可应用于临床神经疾病诊断、治疗与康复工程等临床医学领域。本次工博会,也是上述产品的首次亮相。

“智能化”“人性化”的充电桩

开迈斯:给用户更加便捷、安全的使用体验

一款“智能化”“人性化”的充电桩,是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本次带来的主要展品。

“这款第一代7kW智能交流充电桩主要定位是私家车主,可安装在家里或者自家车位上。”该公司技术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随着生态出行理念的普及,新能源汽车正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而充电桩则是新能源汽车的一大亮点。要在一众充电桩产品中脱颖而出,我们着重打造了基于充电桩本身而做的智能化后台服务系统,为的就是给用户更加便捷、安全的使用体验。”

开迈斯充电桩的智能化功能,都可以在与之配套的“cams plus”App上便捷完成。

该款充电桩的智能化功能,都可以在与之配套的“cams plus”App上便捷完成。如蓝牙通讯功能,可以在充电桩端与手机端绑定的情况下直接进行提枪充电,省去了刷卡或扫码的步骤;语音播报功能,可以在电充满时向手机发送通知;能源调度功能,通过App上的设置,充电桩会自动在电费达到谷值的时候进行充电;能源管控功能,在家中有多件电器同时使用的时候,自动降低充电功率或暂停充电。

记者了解到,相较于市面上IP54的防护等级,该款充电桩做到了IP55,这就意味着防水性能更出色,安装在户外更加安全。与此同时,这款产品更注重安全防护,为家用充电桩增添了安全可靠的保障。一是从充电桩材料选择上就尤其注重防火防热性能,减少危险系数。二是设置了过充保护,即当电量快要充满时,过充保护机制会让充电桩停止充电,保证充电安全。三是利用开迈斯大数据平台,根据数据库中对过往安全隐患数据的分析,一旦发现数据异常则自动断电,形成预警保护机制。

据了解,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由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5月合资成立,总部位于常州。本次工博会,该公司带着新产品首次参加常州的大型展会。开迈斯通过不断整合、优化汽车充电领域各方资源,提供更智慧的科技创新,创造更愉悦的出行与生活体验。

本版文字 董逸 常科宣

本版图片 朱臻 部分图片由被采访企业提供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