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星巢”来了!常州市首家青少年网络素养和网络安全教育基地揭牌
2021-10-20 17:25:00  来源:常州市委网信办

10月16日,常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活动暨“星巢”青少年网络素养和网络安全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新桥第二实验小学举行。团省委新媒体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洪洋、常州市委网信办副主任蒋宝琴、团市委副书记刘团、区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路琦等领导出席活动并为基地揭牌,该基地也是常州市首家专门面向青少年群体的网络素养和网络安全教育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已成为青少年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秉容开放的互联网是泥沙俱下的,如何“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切实增进网络素养和网络安全意识,成为合格的数字公民,是时代对青少年的召唤。活动现场,30名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代表共同发出青少年网络防沉迷倡议,《民警李建国》系列的“淑芬”扮演者、区公安分局李文霞作“青少年网络防诈”技巧分享,提升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同时,青少年网络安全“家、校、地”合作联盟在活动现场成立,“护苗工作站”正式挂牌,积极引入多方力量,构建社会、学校、家庭一体共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星巢”青少年网络素养和网络安全教育基地是在常州市委网信办、团常州市委的指导下,由团新北区委、新北区委网信办、新北区教育局等部门联合打造,该基地位于“江苏省智慧校园示范校”——新北区新桥第二实验小学。“星巢”意为星星火炬传星鸟,网络筑巢育新人,旨在以党建带团建、队建,为青少年打造守护网络的家园。基地分为“星”探索、“星”知道、“星”体验、“星”文明四个主题区域。“星”探索区域主要介绍网络发展历程和网络安全史,通过大数据展示网络的迅速发展;在“星”知道区域里,展出五大网络素养常见误区和七大网络常见安全陷阱;在“星”体验区域,通过体感游戏、以案施教帮助青少年更好地学习网络空间存在的风险以及自护措施;“星”文明区域设有多功能互动体验室,可以开展互动式网络安全授课、收看网络安全视听作品等。通过互联网相关知识和安全防护技巧的学习、体验及实践,帮助广大青少年培养网络行为良好习惯,提升网络文明素养水平,切实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

常州市区委网信办、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公安分局、新桥街道相关领导,全区各中小学辅导员及部分家长和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