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常州首座智能微型水域应急救援站亮相
2022-07-05 18:33:00  来源:常州日报

6月27日,青枫公园水域旁,矗立起一座红色的智能微型水域应急救援站,十分醒目。这是常州市城管园林部门引进的首座智能微型水域应急救援站,青枫公园是继南京玄武湖公园后应用该系统的全省第二个试点公园。

夏季是溺水事故易发、高发季节。青枫公园作为常州市属公园中面积最大的免费开放式公园,平均每日游客接待量达8000余人次。为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加强应急管理的智能化,市城管局首次引进智能微型水域应急救援站,先行在青枫公园开展试点。青枫公园物管中心负责人蒋建平告诉记者,该应急救援站将传统救援物资与智能化相结合,具备远程监控、自动预警、一键报警、现场救援以及远程协助等功能。

现场演示发现,当有游客靠近水边时,救援站的摄像头会通过人形识别功能及时发出警报,并自动喊话“水边危险区域,请您尽快离开”,提醒游客注意安全。如果不幸发生溺水事故,岸上的游客可到救援站内取用救生衣、救生绳、救生圈等,并通过一键报警系统,发送信息到公园管理员手机上,管理员即可通过电话对现场人员进行远程指挥,实现从预警、防护到救援的一站式应急服务。

下一步,常州市城管部门将根据青枫公园的实际使用情况,逐步向其他公园推广应用。(蒋琪 蔡晓丹 秋冰 胡平摄)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