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常州首批AI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屋“上岗”
2023-04-04 10:09:00  来源:常州日报

经过试运行,天宁区5座AI智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屋于3月底“上岗”,这也是常州首批正式投用的AI智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屋。

新天地花苑小区共设有3座AI智能收集屋。记者在该小区西南门看到,这里的一座AI智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屋以绿色为主色调,屋内分设垃圾投放区和清洗区,投放区又分设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等4个收集桶,并配套了高压清洗机、智能称重系统及除臭设备。有居民没有按相应标识投放垃圾,智能AI系统马上提醒:“垃圾未按规定投放。”“垃圾要按标识放进彩色桶里可得分哦。”小区居民黄先生说:“从不习惯到习惯,大家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这个整洁漂亮的清洁屋,取代之前的垃圾桶后,小区环境变美了,居民的生活习惯也在改变。大家变得越来越文明了。”

天宁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副处长汤云飞介绍,天宁区首批共投用了5座AI智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屋,另外2座设在月馨苑。AI智能收集屋采取定时、定人、定点的收集方式,每天6:30—9:30和17:00—20:00为垃圾收运时段,误时投放时间为上午11点至下午2点。自去年11月试运行至今,小区居民已逐步养成了定时分类投放垃圾的好习惯。

据了解,设立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的标准,一般按每300—500户居民设置一个。此外,常州还按居民行走路线不超过120米的标准设置垃圾投放点,以满足居民需求。

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炳伟介绍,常州正加速推进垃圾分类工作。2022年,全市建成区新增垃圾分类达标小区301个、农村新增垃圾分类示范村47个,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建成区垃圾分类达标小区累计652个,占比51.5%。今年,常州将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四分类”工作,继续推进垃圾分类达标小区建设,全市建成区计划新增“四分类”达标小区425个,“四分类”达标小区覆盖率不低于75%;同时,探索提升农村垃圾分类质量,全市新增垃圾分类示范村39个,促使垃圾分类制度更加完善、体系更加健全、投储运处“全链条”有效运转,使垃圾分类成效更加显著。(何小伟 蔡晓丹 秋冰)

胡平摄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