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淮安 > 正文
淮安:开启“智慧停车”2.0时代
2021-01-07 15:50:00  来源:无线淮安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被交通运输部列入ETC智慧停车建设试点城市,将重点实施静态交通治理试点工作。近年来,淮安不断探索智慧停车新模式,先行先试引入、建设并运行ETC智慧停车项目,并搭建完成市区智能停车诱导系统平台,开启了“智慧停车”2.0时代。

在淮安市妇幼保健的停车场,这里虽然是根据实际需求所规划的临时停车场,但却是科技感十足、智慧化程度较高的一个试点停车场。在这里,用户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等付费方式出入停车场,使用ETC功能的车辆则不用停车就可以快速驶出停车场。“以前现金支付很不方便,后来手机付费也要等,现在用ETC,扫一下就直接通过了,不用等,节省了很多时间。”淮安市民钱苏贵说。

相较于传统的人工收费,ETC不停车缴费系统是人工收费系统通行能力的5到10倍,有效杜绝了停车场收费票款流失和财务管理混乱问题,实现了停车场无纸化和无现金化的高效管理模式。据了解,淮安市ETC智慧停车项目于2020年10月份投入使用,目前淮安市妇幼保健院、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停车场已经安装并运行了ETC不停车缴费系统。只要在已安装并运行了ETC不停车缴费系统的停车场,车辆就可以通过安装并使用ETC实现无感支付和不停车缴费离场的体验。淮安市江淮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维护部副主任孙开伟介绍说:“ETC是接入交通运输部的全国管理系统,一个停车场,一进一出只需要安装一台路由器和一台ETC天线,来感应ETC信号。用户使用ETC就可以实现无感支付和不停车缴费离场,同时可以减少停车场的出口通行压力,提高出场速度,大大增加了停车场的泊位使用率。”

此外,首批接入市区大型商超、医院等101家停车场,路边泊位74条线路,共计35745个泊位数量的淮安市智能停车诱导系统平台,目前已正式投入运行。市民可以打开“城客e家”APP或关注“淮安市智慧停车”微信公众号使用相关功能,寻找身边最近或离目的地最近的停车场,并可以看到该停车场的名称、收费标准、营业时间、总泊位、剩余泊位等情况,并可以实现驾驶人一键导航到达目标停车场,提高现有停车资源的利用效率。“作为全国27个试点城市之一,淮安将利用这次契机,落实静态交通治理。计划今年上半年,完成ETC接入3000个道路停车泊位的收费系统,进一步优化全市智能停车诱导系统;到明年,累计有130个公共停车场停车数据接入并实时发布,通过完善ETC停车场及路侧停车的配套设施,实现停车场的无人值守、停车资源高效周转,全面提高城市停车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城市交通服务品质和环境秩序。”淮安市停车中心设施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宋玲说。

下一步,淮安市将采取分级建设、分级管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优势,鼓励引导企业参与,建立健全全市ETC智慧停车体系。根据淮安市ETC智慧停车建设三年计划,到2021年底,ETC智慧停车、智慧加油、智慧充电应用覆盖率将达到75%,建成城市级静态交通一体化管理控制平台;到2022年底,将通过挖掘交通出行大数据,培育出行服务新生态,研究探索ETC在动态交通涉车涉路领域的创新应用,建立动静态交通协同管理机制,初步打造淮安市MaaS(出行即服务)生态建设体系。

作者:方祥军仲崇庆丁海文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