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淮安 > 正文
江苏淮安:“云接力”庆祝建党百年 红色基因激荡发展动能!
2021-04-02 17:30: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清明节前,4月2日上午,“铭记光辉党史 传承红色精神——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云直播接力活动在江苏省淮安市周恩来纪念馆拉开帷幕。

8时20分许,庄严肃穆的周恩来纪念馆内,鲜艳党旗迎风飘扬。来自淮安市各界先进典型、党政机关干部、各行业各系统等党员代表600余人,在具有代表性的四个红色教育基地,周恩来纪念馆、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车桥战役纪念广场、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共同参加云直播接力活动。活动分为四个版块,在周恩来纪念馆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组织烈士亲属及村干部开展实境课堂,在车桥战役纪念广场组织青少年诵读诗歌,在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组织“90后”青年集体言志活动等,教育引导全市干群进一步深刻领会红色基因内涵,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精神。

管伟法 摄

重温入党誓词 弘扬伟人精神

淮安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忆往昔峥嵘岁月,无数英烈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点燃星星之火,燎原中华大地,书写了一部光辉的党史。

当天,淮安社会各界代表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庄严肃穆的周恩来纪念馆,面向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管伟法 摄

铮铮誓言,铿锵有力,彰显了淮安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的信心和决心。

宣誓完毕后,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大家手持菊花,走上台阶,进入周恩来纪念馆正厅,向周总理塑像献花。

管伟法 摄

“我们终于可以骄傲地对周总理说,这盛世,这家乡,已如您所愿!”这是所有参加纪念活动的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

聆听英烈事迹 争做时代先锋

1943年3月18日,为掩护党政机关和主力部队转移,新四军3师7旅19团2营4连在刘老庄阻击日寇,全连82人与日寇展开殊死搏斗,最终全部壮烈牺牲。

78年来,刘老庄人从来没有忘记八十二烈士!当天,一场实境课堂在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举行。陵园肃穆,松涛无声,惊天动地的刘老庄战斗虽已远去,八十二烈士的精神却在这片红色土地代代相传。

赵启瑞 摄

“今年我74岁了,以后我讲不动了,我的女儿、孙女还会接着讲。我们要将他们‘爱国、爱民、爱党、爱军’的理想信念和精神永远传承下去!”烈士李云鹏的妹妹李爱云动情地说。

革命先辈的鲜血没有白流!在烈士精神的激励鼓舞下,刘老庄人凝心聚力,艰苦奋斗,建设家乡。这些年来,他们流转土地、建设产业大棚、推进农房改善、兴办学校、发展红色旅游,老百姓生活节节高,刘老庄村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文明村。

赵启瑞 摄

“今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各位党员更要从八十二烈士的英雄事迹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急时候豁得出来’!”刘老庄村党支部书记朱林说。

平坦宽阔的大道、芳香葱绿的花木、连片整齐的产业大棚、整洁现代的校园、焕然一新的村居村貌……如今,幸福花儿围绕烈士长眠之地遍地开放。

“哥哥们看到一定很欣慰。”活动现场,李爱云的眼里满含热泪。

童心诵读颂党 延续红色基因

1944年3月5日,新四军在今天的淮安车桥一带发起了著名的“车桥战役”,它揭开了华中反攻的序幕,为抗战的最后胜利立下了卓越功勋。

英雄的故事代代相传,英雄的精神永志不忘。

刘泽 摄

当天,在车桥战役纪念广场,周恩来红军小学、新安小学的学生们聚集在纪念碑前,他们手持白菊,用稚嫩的童声诵读《在星星火炬的旗帜下》:“肩上的红领巾血染着辉煌!在星星火炬的旗帜下,少年儿童灿若霓裳……舍生取义的民族英雄,才是我们心中永恒的太阳……先辈!先辈!先辈!一代代革命先辈才是我们永远崇拜的偶像!”向这场伟大的战役,向无数献出宝贵生命的英烈致敬。

77年过去了,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车桥战役的精神却始终铭刻在当地百姓的心间。近年来,淮安区车桥镇将红色基因作为发展的底色,坚定信心,鼓舞干劲,全力以赴建项目、促转型、惠民生,打赢了一场新时期的“车桥战役”。如今,车桥镇4187户低收入户、12806人和4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已全部脱贫出列,一幅村美民富、宜业宜居的美好蓝图正徐徐铺展。

昂扬奋斗之志 开启崭新征程

黄花塘,一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小村庄,却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在抗日战争由相持阶段向反攻阶段转变的重要时期,新四军军部驻扎于此两年零8个月,不仅为夺取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更给这片土地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时光变幻着不同的青春面孔,不变的是一代代有志青年对于国家、党和人民的热爱和奔向星辰大海的坚定步伐。

当天,来自淮安全市各行各业的“90后”代表聚集在盱眙县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广场上,扬青春风采,言青春之志。

王昊 摄

“我的爷爷和外公参加过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作为家中第三代党员,我倍感自豪!我誓将追随长辈的脚步,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加强学习,增强技术本领,积极服务人民和社会。”淮印时光文创园联合党支部书记沈子钧对记者说。

“青春作伴的你和我,千千万万个你和我,采撷初心之色彩,接过使命之火炬,在这里用心吐露,不约而定的期许,追寻革命先辈走过的路,以勇毅和担当挺起中华的脊梁!”活动现场,100名“90后”集体言志诉说心中的最强音。

王昊 摄

当天活动以云直播的形式,将4个不同活动现场无缝接力衔接,通过云直播形式,创新传播手段,进一步发挥红色基地教育作用,扩大传播效果,集中展示了革命老区淮安人民传承红色精神的奋进姿态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累累硕果。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560万淮安人民将永远铭记党的光辉历程,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将红色基因转化为发展动能,矢志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融媒体记者 张林 钱子达 杨尚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