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淮安 > 正文
“从启航到领航”红色寻根行动走进淮安,“百年亮彩看江苏”同步启动
2021-04-25 09:58:00  来源:交汇点

现场嘉宾启动本次活动

交汇点讯 4月24日,“从启航到领航”红色寻根行动走进淮安暨“百年亮彩看江苏”活动,在淮安周恩来童年读书旧址启动。活动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档案馆主办,淮安市委网信办、淮安市委党史工办、淮安市档案馆、淮安市清江浦区委网信办、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

活动现场

襟吴带楚客多游,壮丽东南第一州。4月的淮安,草长莺飞,杨柳醉烟。周恩来童年读书旧址广场上,汉白玉雕刻的童年周恩来浮雕洁白无瑕,周恩来亲书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熠熠生辉。现场的展柜中,展出了数十件党史藏品,展示出淮安这座城市悠久的红色历史和传承不断的红色基因。

小学生参观红色展品

省档案馆为此次活动特别甄选了8件红色珍档,包括1929年发布的《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二次全省代表大会宣言》、1946年2月编印的苏皖边区资源调查概述、1946年4月25日苏皖边区政府关于叶挺同志牺牲将盐城县改为叶挺县的通报、1946年9月粟裕司令员的苏中七战七捷的总结报告等等。副馆长孙敏在致辞中说,省档案馆开展了“江苏百件红色珍档”评选活动,将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提供非常宝贵的学习资源。接下来要深入挖掘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充分发挥档案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坚强有力的档案支撑。

童年周恩来浮雕

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江苏新华云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扬在发言中回顾了淮安的红色往事,以及和《新华日报》的不解之缘。李扬说,淮安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无数英烈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抛头颅、洒热血,书写了一部光辉的党史。淮安是一代伟人周恩来的出生地,周恩来也是《新华日报》的主要创办人。《新华日报》(华中版)曾在淮安持续出版了367期,在《新华日报》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红色资源是最好的教科书。淮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曾业桃在发言中表示,一直以来,淮安特别注重借助网络传播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少年网民心中种下“红色种子”,种下“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种子”,种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拼搏的种子”。淮安将继续做红色精神的践行者,弘扬红色传统、勇担时代使命;继续做红色精神的传播者,让更多的人受教育、受启迪、受感染。

活动现场,淮安市档案馆讲解员周明成带来了他的伯父,“周氏三虎”之一的周文科烈士生前使用过的望远镜、整风日记,讲述“国藏”藏品背后的故事。现年92岁的韩明,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12军35师103团担任文化教员,并在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她通过朝鲜战场上挖“猫耳洞”的铁锹等“家藏”,追忆曾经的光辉岁月。

据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挖掘长三角地区的党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交汇点“从启航到领航”红色寻根行动正在长三角开展“家藏”“国藏”档案寻访活动。 “百年亮彩看江苏”则是依托新华报业传媒集团“AI智媒体实验室”,让AI自动为黑白色调的老照片填充颜色、提高清晰度,进而变成彩色照片。此次红色寻根活动将进一步挖掘淮安的党史资源,报道好淮安在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新中国的建立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光辉事迹,激发奋进前行的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肖雷∕文 曹阳∕视频

供图 李扬 王昊

通讯员 高伟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