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淮安 > 正文
“大数据”助力淮安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2-12-22 09:16:00  来源:淮安日报

为精准定位污染来源,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采取“在线+现场同步联动,市局+县区同向发力,高科技+铁脚板同频共振”方式,构建“1个指挥中心+N个现场核查组”模式,利用淮安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持续开展线上线下督查,精准溯源防控,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5月份,一条调度指令从市生态环境局指挥调度中心发出,淮安一国控站点PM10浓度上升趋势明显,建议重点关注站点上风向建筑工地扬尘管控情况。按照调度信息,现场核查组立即对该国控站点上风向建筑工地进行摸排检查,在距离国控站点1.8公里处,发现一施工工地存在装卸作业无抑尘措施、覆盖不完全等问题,督查组立即通知属地,督促该工地迅速整改到位。

这是淮安市生态环境系统指挥调度的一个缩影。据介绍,淮安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打破了“行政壁垒”和“条线藩篱”,全市大气环境6个国控点、7个省控点、87个乡镇(街道)空气自动站点、4个VOCs组分监测站点共104个自动监测站点数据,国省考断面水质、饮用水水源地监测数据,全部集成到平台,纵向打通了省、市、县三级政府生态环境数据,横向打通了12个市直部门的环境管理数据,重点企业监管无死角,让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数据实时在线全覆盖,实现数据真、准、实。平台的大数据分析模块还可进行污染物关联性分析、污染过程分析,助力生态环境部门快速、精准发现污染源。

“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直接查询监管企业自动监控数据,对发现的数据异常情况,通过手机短信自动督办,及时发现、处理相关问题。”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人员表示,指挥调度人员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密切关注国控、省控、乡镇站点及微站空气质量“六参数”5分钟变化趋势,紧盯企业在线监测数据、排放量1小时变化趋势,发现异常情况进行分析判断,第一时间告知现场核查组。

据介绍,大数据平台的使用,大大提升了环境执法部门的日常监管能力,有助于高效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提升全市生态环境信息化管理水平,做到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早、处置早,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现代化技术支撑。融媒体记者 吴海涛 通讯员 陈红霞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