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3-02-23 09:48:00  来源:淮海晚报

去年以来,淮安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数字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加快统筹“云、网、数、用、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社会治理、政府运行等领域数字化转型,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基础支撑能力逐步夯实。建成政务“一朵云”。截至2月中旬,全市共有34个部门94个业务系统在政务云上稳定运行,市级政务云资源实现统一申请、统一管理、高效利用。构建政务“一张网”。完成全市电子政务外网骨干网IPV4/IPv6双栈改造,有效支撑各类基于IPv6部署的业务系统应用,实现市、县(区)、街道、村居四级高速互联互通。推进数据汇聚治理。建成市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截至2月中旬,已接入66个部门和单位,发布5002项数据资源目录,归集数据10.84亿条,申请国家数据资源接口272个,建成主题库、专题库48个,打造123个应用场景。建成人口、法人、电子证照、社会信用、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五大基础数据库,为疫情防控、医保数据协同、困难群体补(救)助金发放、公积金办理、工程项目审批等提供数据支撑。强化网络安全防护。建成网络安全防护系统和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有效保障网络和平台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一是高位统筹推进。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市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强化统一领导。成立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组建江苏数智高新科技有限公司,与市大数据管理局共同构建了“一局、一中心、一公司”的管理、建设、运营格局。二是注重落细落实。出台了《淮安市加快统筹推进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数字政府建设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在此基础上,编制印发了《淮安市政府数字化转型任务分解表》,形成项目化、责任化任务清单,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规范项目管理。制定了《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强化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提升项目建设质效,促进项目建设集约、节约。制订第三方参与政府信息化建设、运营管理规范,确保政务系统和数据安全。四是统一标准体系。制定了《淮安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管理使用办法》,编制《公共数据元标准》《共享资源目录规范》《数据采集规范》等一系列标准规范,从源头上确保平台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利用。

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效能持续提升。截至去年底,政务服务网汇聚了1067个依法申请行政权力事项、656个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查可询可办理。54个“淮上关爱一件事”线上运行,平均减少环节68%、精减材料55%、压缩时长72%。社会治理“一网统管”能力不断增强。建成城市运行可视化监测系统,包含28个主题、涵盖30个部门业务,城市运行监测实现“一屏统览”。上线“一网统管”事件通平台,实现公共事件处置一网通。建成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实现应急指挥调度“一网指挥”。开发“淮安的四季”等“一网统管”标志性应用场景,加快推进应急管理、基层治理、生态环境、社会信用等重点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一网惠民”水平稳步提高。统筹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交通、教育、医疗、人社、民政、文旅等公共服务领域数字化转型。上线城市综合服务门户“i淮安”APP,构建“市民版”和“企业版”两个服务版块,截至2月中旬,已接入38个部门和单位数据资源,涵盖医、食、住、行、游、学等方面344项高频服务事项,提供应用服务超1亿次,注册用户数近200万。

今年,淮安市市域社会现代化建设和大数据管理工作将在巩固和提升数字政府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基础上,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府数字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数据汇聚治理和系统融合互通,着力构建全市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持续优化提升政府数字化转型基础支撑能力,大力推动政务服务、社会治理、政府运行等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创新打造“淮安的四季”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应用场景,全力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融媒体记者 吴海涛 通讯员 戴从柏 王雨童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