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连云港 > 正文
炫酷“黑科技”助力连云港精准治污
2020-07-30 14:13:00  来源:连网

【连网】昨日,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6月全市各乡镇(街道)降尘量。为了监测各个乡镇、街道的环境空气质量情况,我市在各个乡镇、街道布设了93个降尘监测点,在市区乡镇街道建成47个环境空气质量站点,县区38个乡镇街道的环境空气质量站点正在建设,还建设了418个视频监控系统,以便找出影响城市大气环境的“短板”。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副处长孙青科介绍,借助这些视频监测系统,结合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可以随时查看乡镇、街道周边的情况,一旦该地空气质量数据出现波动,就可以“按图索骥”,为大气管控和问题排查提供精准服务。

“千里眼”监测空气,走航车监控VOS……目前,越来越多的炫酷“黑科技”正加入到生态环境保护的力量中来,发挥着它们的独特作用。孙青科介绍,“连云港是一座狭长城市,光靠环保执法人员跑,很难精准查找每一处城市大气问题。为此,我们持续加大科技监测设备投入,不断提升大气精准管控的能力。”

本月,市生态环境局的VOCs走航监测车、移动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车正式上岗。VOCs走航监测车可以对臭氧主要前驱物进行动态监测。跟随工作人员,笔者探究了走航车是如何发现问题区域的。在走航车行驶过程中,车内的数据不断跳动,实现边走航边监测。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我们通过对目标区域空气进行实时采样,在短时间内完成多组分混合气体的分析监测,及时锁定问题区域,为建立臭氧的精细化管控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精准施策提供科学有力的技术支撑。”据了解,此次同时上线的移动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车则可在车辆正常行驶状态下对尾气进行监测,及时锁定尾气超标车辆,同时对多车道机动车污染排放状况进行监管,有效遏制机动车尾气超标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

高效精准的环境治理调度,得益于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监控网络的布局和信息技术应用。“以前没有这些在线设备,我们只能一家一家派人去查验,效率低且不精准,容易出现推诿扯皮现象。”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刘海军介绍,现在通过技防+人防的方式,不仅提升了监控效率,也让精准治理有据可依。

监督信息化提升了生态环境部门污染治理能力,也正引导城市精准治污。数据显示,7月1日至7月15日,港城PM2.5浓度同比下降47.1%,城市优良率为86.7%。(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 实习生 徐多)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