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线上线下齐发力 “就地过年” 共享文旅大餐
2021-02-19 15:49:00  来源:连网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连云港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各级文旅部门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就地过年”的号召,精心准备、周密部署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春节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稳定、安全、有序,无旅游投诉,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据统计,春节假期七天,全市共接待游客150.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5亿元;纳入统计监测的16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45.8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66.66万元,旅游市场稳步复苏,发展态势良好。其中,花果山景区共接待8.98万人,西双湖景区共接待10.6万人,东海水晶文化旅游区共接待5.03万人,大伊山景区共接待4.63万人,孔望山景区共接待4.48万人,伊甸园景区共接待2.15万人,连岛景区共接待1.92万人。

一、响应“就地过年”,文旅产品供给充分

为积极响应“就地过年”政策,满足在连过年的外地职工及广大市民的旅游需求,连云港市进一步丰富假日文化旅游产品供给,繁荣假日旅游市场。

一是11家旅游景区免门票。春节期间,花果山景区、连岛景区、海上云台山景区、渔湾景区、孔望山景区、桃花涧景区、大伊山景区、伊甸园景区、潮河湾景区、灌云梅园景区、宿城船山飞瀑景区等11家景区面向连云港市企业未返乡工作人员推出免门票优惠政策。

二是发布近郊游精品线路。针对春节期间的游客出行意愿和特点,市文广旅局整合文旅资源,发布了亲子游、研学游、度假游、红色游、乡村游、滑雪游等10余条近郊游线路产品,为就地过年的群众提供多样化的假日旅游选择。假日期间,近郊游非常火爆,东海黄川草莓采摘基地接待游客近2万人,青松岭森林公园接待游客0.9万人。

三是推出“筋斗云”线上推广平台。该平台分为“云赏”“云游”“云购”三个板块,游客不仅可以身临其境的欣赏连云港秀丽多彩的景色风光,还可以在线观看戏曲、民乐、小品、相声、微电影等各类演出及线上直播活动,让广大游客“云游港城”。

二、线上线下结合,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假日期间,我市推出了60多项特色鲜明的线上线下文旅活动,传统民俗年味浓,为广大市民及游客朋友们送上精彩纷呈的“年味”文旅大餐。一是丰富多彩的线上演播、云展览、云旅游等非接触、少聚集的文旅产品和服务,受到了广大市民及游客热捧,让市民感受了“线上过大年”的别样氛围。

市文广旅局主办“云游连云港 E起过大年”,组织知名网红主播赴主要景区、文化场馆、夜间文旅消费集聚街区等地直播打卡;市淮海剧团青年演员分别在民主路老街、苏宁广场、盐河巷、海州鼓楼开展“戏曲快闪——淮海戏抖音直播及折子戏专场演出”及“云上悦舞”线上线下新年歌舞展演,每日精选几段折子戏、精品歌舞节目,以快闪、抖音的方式与市民互动表演,并通过线上抖音号“连云港市淮海剧团”“连云港市歌舞剧院”同步直播,为全市营造春节节日氛围,传承优秀地方戏曲,每日活动现场观众800余人。大年初一,网红达人“歌手杜芸芸”直播热度位居江苏第一,全国第十。此外云赏非遗线上展播,推出了多彩非遗闹新春,点赞身边的年俗!各类线上活动成为假日期间的亮丽风景,观看直播人数累计达30余万人,线上网友纷纷点赞,线下游客拍手喝彩。

花果山景区举办了“花果山仙山牛气旺 欢歌热舞贺新春”--西游巡演组精彩表演活动,围观游客纷纷拍照,与“孙悟空”“猪八戒”等演员互动,气氛热烈;连云港老街举办了新春贺岁活动,舞祥龙、摇花船、威风锣鼓、瑞狮纳福、摸福牛等特色民俗活动,受到游客欢迎;海上云台山景区举办了系心愿带、敲祈福钟等新年祈福活动,为游客们准备了精美小礼品、心愿祈福带,让游客写下新年愿望,敲响祈福的钟声;连岛景区举办了牛气冲天、你摇“我买单”活动;灌云伊芦山梅园景区举办了梅园寻宝、古装表演活动等,增加了游客参与度、体验度。

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提前预约的前提下,举办 “多彩非遗闹新春”“新春民俗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书法作品展”“百花争艳·墨彩成春”迎新春书画、剪纸展等线上线下活动314场次,线上线下观众107.5万余人次。市图书馆举办了多彩非遗闹新春、猜灯谜活动,市文化馆举办了“牛气冲天过新春”群星嘉年华、诗书画雅集等系列活动,市博物馆举办了“连博园游会·新春嘉年华”活动,投壶、葫芦画、猜谜语等特色活动,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让市民及游客在参与的同时,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三、措施保障有力,假日市场安全有序

春节期间,全市各级文旅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市场管理工作,确保假日文旅市场平稳有序。春节前,市文广旅局专门召开会议,部署春节假日文旅市场工作。市县(区)两级文旅部门、执法机构提前排班分组,明确组长、组员,明确任务、时间,坚持每日开展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检查。

2月11日至17日,全市共计派出检查组次105个,出动检查人员340人次,检查行业单位681家次,检查景区95家次,网吧326家次,娱乐场所155家次,公共文化场馆22家次,星级饭店16家次,旅行社28家次,电影院等39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58条。其中市局本级42个组次,出动检查人员108人次,检查行业单位195家次。

四、加强宣传引导,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假日期间,各类旅游经营单位均做到诚信经营,品质服务。花果山、连岛、海上云台山等A级景区在游客中心设置志愿者咨询台,提供游客咨询、寄存、充电、轮椅租借、雨伞租借等服务,大力宣传文明旅游知识,现场引导游客文明出行,提醒游客佩戴口罩、测量体温、验证健康码、登记个人信息,遵守文明旅游行为公约,对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引导。倡导广大游客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景区环境、遵从景区秩序,倡导游客文明出行。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