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亮出“红招牌” 南京网企展现企业党建新气象
2020-03-21 09:17:00  来源:龙虎网

龙虎网讯(通讯员 莫申全)北京东路43号,南京市委网信办的办公楼里,一块刻有“中国共产党南京市互联网行业委员会”字样的镀金铜牌色泽饱满、高悬墙面。

2019年4月经市委组织部批准建立的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接受市委网信办管理。作为为数不多的功能性党组织,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着力于面上统筹指导,变“管”为“引”,展现出行业党委把关定向、属地党务具体指导、企业自主开展工作的党建新气象。

牛人支部、西祠红、红色方向盘、网商党委、红色引擎……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成立以来,不仅让全市互联网企业亮出了“红招牌”,也让行业党建充满“网味”。

1+1+1>3 主体合力催生新动力

“百企党建行 向祖国献礼”南京市互联网企业党员骨干党性教育活动

据统计,南京市达到一定规模、持续稳定经营的互联网企业有703家,这些企业落户南京,线上的服务范围却扩展到全国甚至全球。如何在这类新经济组织中抓好党建工作,成为一道亟待破解的新课题。派驻党建指导员、统筹指导企业党组织……2019年,南京市交出了一份党委放心、属地支持、企业欢迎的互联网行业党建答卷。

“要想更直接地对企业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属地的组织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是关键。”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指导区级组织部门和网信部门,按“党建通、业务精、企情熟”的标准,向重点互联网企业集中派驻党建指导员,深入开展属地直接指导,定人定责,突破基层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

“我们正在筹备设立区级行业党委,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加强属地党建指导。”市互联网行业党委负责人介绍道。机构“准备就绪”,实操还得靠企业本身。为了让企业的党建之路走得更稳更好,市互联网行业党委负责人向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薛小荣取经。

“互联网企业党建不同于一般的非公企业党建。”薛小荣表示,尤其在公共服务和精神服务领域互联网企业中,必须高度重视企业活动的虚拟空间,建立以人为组织基础、以产品为工作中心的党建新方式。

为此,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把全市互联网企业分为新闻信息、网络社交、电子商务、软件开发及网络安全等9大类,根据细分行业特点,分类指导和鼓励企业发挥特长,自主做好党建工作。党委统筹、属地指导、企业自主,1+1+1>3,全市互联网党建蓝图正在绘就。

从谋篇到落子 集聚要素联好“e”张网

“辉煌七十载 网联新南京”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

制度、人员、载体……2019年以来,南京市出实招统筹集聚各类党建要素,务实开展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要盘活互联网企业党建的棋局,让自下而上的具体实践汇流成川,顶层设计和统筹推动是前提。经市委研究,“互联网企业党建强基工程”被确定为2019年党建书记项目。在行业党委成立之初,组织、宣传和网信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全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明确了互联网企业党建的工作范围,市委网信办也在此框架下制定了《2019年度南京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实施方案》。

随着相关工作深入开展,又细化梳理各方面工作要求,制定《2019年度全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十项任务清单》,以“一事一议、一企一策”为宗旨,深入推动各项重点任务按时按序落实到位。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党务干部群体是开展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最关键因素。”据介绍,南京市将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和党员骨干确定为互联网企业党建队伍的“关键少数”,有针对性地在党性修养、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等方面对他们进行专项提升。

签订《党建责任承诺书》、参加全省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和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参与“百企党建行向祖国献礼”党性教育活动……梯次分明、密集有序的各类能力提升项目,让“关键少数”成长为“标兵队长”。

“感谢行业党委举办的这些活动。”《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上榜企业艾佳生活的党支部书记毛航宇由衷表示,“在为我们开阔眼界的同时,也使支部委员的政治觉悟和党务工作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此外,在党组织实体阵地标准化的基础上,南京市抓住重点群体,结合互联网特色,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党建阵地建设。在线下,发挥党建指导员队伍力量,按标准全面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阵地规范化建设,并重点选取8家行业有影响、党建有特色的互联网企业,指导其建设党建示范阵地。在线上,开发“宁网e家”南京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信息宣传平台,通过小程序的轻量级应用,在不增加企业负担的情况下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用、活动共办、党建共促。

融“党味”于“网味” 红色引擎释放新效应

南京互联网企业党建哪家强?苏宁集团的网商党委算得上是“金字招牌”。对入驻90天以上、依法合规经营、店铺评分大于4.8、综合表现突出的党员商户,首页亮明“党员示范店”标志。网商党委这一做法充分激励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一年来,苏宁“党员示范店”的访客量增长55%,客户量增长120%,销售增长率达到平台的4倍以上,成为电商依法合规经营、优质服务的重要典范,不断带动更多的商户依法合规经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南京不断涌现出一批批叫得出、打得响的互联网党建品牌,在互联网这一需求迭代迅速、管理层级扁平、组织架构灵活的新兴行业中团结党员力量,企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离职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35%、通过党建和对外宣传增加的企业无形资产超过10亿,这是润和软件拥有的鲜亮数据。长期以来,润和软件因地制宜、高质高效开展组织生活,成立企业党校、制作党建月刊、编订学习资料,对外派项目的流动党员实施属地保障管理,实现了以党员为核心带动员工整体素质提升。凝聚职工向心力、团结统战管理层中党外人士向党组织靠拢是润和软件的政治定位和经营目标。

不同于其他行业的党建,互联网企业特点鲜明,一家网站、一个应用、一项功能,足以影响数以亿计的网民用户。通过平台渠道展示党的形象、宣传党的主张、影响广大网友,是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的先天优势。

在南京,党建创新已是一大批互联网企业的生动实践。运满满建设“红色方向盘”党建品牌,在app稀缺的交互空间中专门开辟党建模块,让平台内的货车司机,克服终日在外奔波的不便,按时定量参加党员教育,争做“党员示范车”。连尚文学积极探索“党建+网络文学”模式,创建“红色键盘”党建项目,将天南海北的党员作家团结在一起,组织线上学习交流和线下党性教育活动。西祠胡同党支部成立伊始启动“西祠红”项目,组织党员版主、党员网友线上亮身份、线下办活动,在网络行为方面不断规范,在现实生活中参与城市志愿服务,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在示范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南京头条、南京有个号等一批本地社交类自媒体企业也纷纷着手成立党组织,积极参与清朗网络空间建设。

新时代孕育新领域,新挑战催生新举措。“我们这支‘宁网先锋’队伍将怀着赤诚初心不断探索,不断谱写新时代互联网企业党建新篇章!”对于未来,南京互联网行业党委相关负责人充满信心。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