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今年南京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主营收入要达800亿元
2020-05-20 09:06:00  来源:南京日报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而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是关系行业未来生态、国际竞争与人类生活方式变革的重要领域。近几年,国内外相关行业机构都在摩拳擦掌,力图在新一轮汽车革命中抢得先机。

面对新机遇新窗口,南京紧紧依托“4+4+1”主导产业体系,强化产业地标打造,在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发力。

“四新”行动计划提出,2020年,南京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要达到800亿元。

四大制造基地集聚,新能源汽车产量位居全省第一

5月9日上午,南京举办首届地产汽车推介会,亮相的73辆地产“明星”全面涵盖了公务、公交、环卫、邮政、旅游等公务服务领域。其中,新能源汽车产品超过40%,充分展示了南京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思维、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

据统计,2019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产值500亿元,整车产量超7万辆,产量居全省第一。

目前,全市新能源汽车生产及配套企业主要在江宁、溧水、江北新区和南京经开区四大制造基地集聚,并以四大基地为中心,向周围地区辐射延伸。

江宁区集聚了上汽大众、长安马自达等一批整车企业,企业规模大,产品种类全,技术装备较为先进;溧水区以南京长安、南京金龙等整车企业为龙头,侧重发展小排量微型汽车及新能源纯电动客车;江北新区以南汽江北新区工厂为核心,加快节能环保和开发新能源汽车的步伐;南京经开区以乐金化学等动力电池企业为依托,不断发展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同时,南京市汽车物流与相关服务行业主要在外秦淮河流域经绕城公路到江北一带聚集,形成了各有侧重、优势互补、特色鲜明的汽车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初步形成“一带四基地”汽车产业布局体系。

打造车联网省级先导区,探索“车—路—云”协同新模式

智能网联汽车一直是网络热词。

2019年9月,南京正式发布《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公共测试道路认定要求(试行)》,同年12月,推荐秦淮区申报省级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

今年4月21日,秦淮区省级车联网先导区启动创建,南京市政府、秦淮区政府与百度集团、亚信集团同时签署相关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车联网产业创新基地。

“这是我市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又一新成果。”南京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启动创建的省级车联网先导区位于白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建设集研发生产、测试销售以及项目孵化、人才培训、技术应用等为一体的车联网产业集群,形成创新特色明显、规模效益突出、核心技术领先、标准体系完善的车联网应用场景和产业体系。

同时,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集聚了多伦科技、隼眼电子、吾智智能、地平线、栎树交通、浩鲸云计算、开沃汽车、智行未来等一批重点企业,产品及服务包括人工智能芯片、毫米波雷达、无线通信、决策控制系统、大数据平台、智能驾培、行业标准制定等各个方面,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生态持续完善。

南京将以白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中心,全力打造省级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依托莱斯信息、中电科五十五所等重点企业,不断推动关键技术创新和产业集聚,积极探索可行的商业化应用模式,研究形成完整的城市级车联网及智能交通服务解决方案,积极建设基于5G通信的V2X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环境,创建集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服务于一体的场景建设示范区。

南京还将在国内城市中率先探索构建“车—路—云”协同新模式,智能驾驶车辆将在智慧道路上行驶,形成智能泊车、智能信控、智能公交、智能货运等一系列智能交通场景,在给大众提供便捷化交通出行服务的同时改变城市交通格局。

超300家车企全产业链格局,超强动力赋能“新产业”

汽车产业作为“新产业”中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南京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克服疫情冲击影响、赢得长远发展优势的重要基石。

目前,全市汽车产业企业超过3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近200家,已经形成以南汽、南维柯、上汽大众南京分公司、上汽大通南京分公司、长安马自达、南京金龙、南京比亚迪等整车、专用车生产企业为代表,以东华、博世、LG化学、南京国轩、塔菲尔、南京越博、南京协众等主要零部件生产企业为代表的产业链。

整车企业8家,形成了轿车、轻型客车、大中型客车、轻型载货车、中重型载货车、微型车等系列完整、品种齐全的汽车产业格局。2019年,南汽集团、上汽大众的新能源整车产量占全市的一半以上。新能源乘用车、客车、货车、专用车已初具规模。

核心零部件企业中,南京奥特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汽车空调压缩机厂商,国内行业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六,产品出口到美洲、欧洲、中东及东南亚地区。江苏塔菲尔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研发、生产、销售的新型高科技企业,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及大型工商业储能。

智能网联汽车企业中,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3出行)是首家深度应用车联网架构的出行平台,通过对车联网的深度应用,打造V.D.R安全防护系统,全面保障出行安全和乘车体验。预计今年T3出行运力将达到5万台,2021年力争突破30万台,截至目前,注册用户已突破500万,峰值日订单数超28万,累计订单数超2000万。中国电科二十八所在南京地区实现了1600多个路口的路侧基础设施车联网功能改造和系统能力升级,全面向社会开放红绿灯信息发布服务,各类终端用户已达到数万规模,其民品公司南京莱斯网信研制的RSU路侧单元,支持5G与直连通信技术的融合,消息广播距离达到500米,全面支持车路协同直连通信。

汽车全产业链齐头并进,给南京市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新产业”领域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推动产业化基地和创新中心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

“四新”行动计划提出,2020年,南京将推进新一代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基地、南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中心及T3科技平台等项目落地建设,培育一批本地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核心技术企业,全面提升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工程技术人员非常紧缺,各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也较为旺盛。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将积极推进产业创新学院筹建工作,创新产学研联合人才培养体系,为南京市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培养高层次、高质量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突破一批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环节,不断提升南京市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技术质量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

针对车联网核心关键技术,南京市将围绕车载计算芯片、车载软件算法、高精度定位与地图等关键技术领域开展攻关;加大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整车线性控制、智能驾驶系统等车辆传感器及执行系统产业的培育;加快RSU路侧单元、OBU车载单元、交互式信号系统等关键通信设备与5G技术的融合。

目前,全市绿色智能汽车产业共有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2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8家、市级22家。“这为我市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领域攻关提供了坚实基础。”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南京还将帮助企业积极开拓市场。在打好蓝天保卫战的大背景下,协调部分没有新能源整车生产的省市,做好南京市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推介工作;同时,积极落实产业地标行动计划相关政策,在全市范围内为本地企业挖掘物流、邮政、环卫等新能源整车的需求;积极研究探索,在市场环境下更换出租、渣土等新能源汽车的可行方案。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宁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