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 首批9项目落户
2020-07-17 11:12:00  来源:南京日报

去年10月14日在中以人工智能高端创新论坛上“结缘”,今年7月16日,创新周系列活动T20中以科技文化交流大会上,南京清湛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揭牌。昨天,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奠基人之一张钹来宁见证研究院揭牌,与他一起亮相的还有首批落户研究院的9个项目。记者发现,这些项目大多是风头正劲的高成长性企业、行业“小巨人”。

南京清湛人工智能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在国内参股领衔创办的唯一一家人工智能应用型研究院,目标是打造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创新平台、产业创新平台、技术开放场景实验室和国际合作交流平台,计划5年内孵化和引进人工智能领域企业60家,引进5只基金,总规模10亿元,打造一个百亿级行业龙头企业群。

张钹院士说,和南京“结缘”源于去年的中以人工智能高端创新论坛,江宁开发区在极短时间内促成了这件事,执行力极强,这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发展人工智能,清华大学有人才有技术,但和国外赛跑,还缺高效的创新土壤,他和团队一眼相中了江宁开发区。和传统研究院不同,南京清湛人工智能研究院的第一步核心目标不是“埋头研发”,而是力争在2-3年内做出大企业。

“爱泊车”是追随研究院来宁的高成长性企业、行业小巨人。目前,爱泊车APP已推广到北上广深等10多个城市,爱泊车也因此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在城市交通场景实际落地应用规模最大的企业。该公司创始人闫军透露,来南京发展,一方面将在南京清湛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框架下成立城市人工智能静态交通实验室,另一方面将在南京推进“无感停车收费”。

“蓝卡”是医疗健康领域风头正劲的高成长性企业。公司创始人于浩波介绍,下载APP,普通市民就可以拥有自己的在线家庭医生,小毛小病不必跑三甲医院,开药有送货小哥送上门。有了疑难杂症,在线医生通过分诊判断,直接帮市民预约大医院。对于基层医生来说,“蓝卡”的人工智能技术还将协助他们提升业务,比如后台大数据会分析病人的个人病历、家族病史。

深醒科技是拥有人脸识别等技术的人工智能企业,参与过国庆阅兵等一系列重大活动的保障。公司创始人袁培江说:“靠近研究院有利于我们技术创新,未来我们希望在南京上市。”

当天的中以科技文化交流大会,促成以色列一批创新资源和江宁开发区实现无缝对接,从签约项目看,南京清湛人工智能研究院成为承接以色列创新资源的第一站。签约项目包括:南京清湛人工智能研究院、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与以色列理工学院机器学习与智能系统中心、魏兹曼研究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院签署战略合作等。(通讯员 顾蓉蓉 融媒体记者 张希)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