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南京居民家庭经济状况实时比对系统上线
2020-07-20 14:28:00  来源:南京日报

7月19日下午,南京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实时比对系统在市救助管理站宣布正式上线。据悉,该系统上线后,将成为核准救助对象、实施精准救助的重要方式,还能有效防止优亲厚友的现象发生。

2010年,南京被民政部列为全国首批家庭收入核对系统建设试点城市,2011年,核对系统开通运行。该系统通过家庭收入和资产信息共享的方式,先期与公安、住建、人社、地税、公积金和民政等部门联网,此后又开通了交通、工商、残联等多条核对专线,能准确核查车辆、住房、养老保险、公积金和婚姻状况等信息。

截至去年底,南京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比对系统历经两期建设升级,已经形成网上救助审批和经济状况比对一体化运行的平台。受理人群覆盖全市,年核对业务量超37万户次,80万人次。在这样的背景下,南京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实时比对系统应运而生。

记者了解到,在正式上线之前,该系统上个月中旬在栖霞区马群、迈皋桥街道,秦淮区五老村、红花街道,建邺区南苑、莫愁湖街道进行为期1个月的试点。

以建邺区为例,该区目前共有低保家庭1752户2466人,低保边缘家庭176户349人,特困供养人员50人,绝大部分集中在两个试点街道。

建邺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区实时比对系统使用运行稳定,两个试点街道莫愁湖街道、南苑街道共实时录入比对系统2139人,数据实时比对录入比例达80%。

秦淮区、栖霞区的试点同样效果不错。试点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实时比对系统较之前传统比对系统更体现了信息反馈的及时性,便利了群众。

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蒋蕴翔介绍,该系统集成并广泛运用的人脸识别技术将原有的“授权方式”从“救助申请人授权核对部门核查”转换为“救助申请人自主查询后将核对结果提供给核对部门”的方式,实时授权、实时比对、实时反馈打破了以往按月核对、信息滞后的现状。

“精准”也是该系统的一大特点。据悉,13条实时数据来自各相关权威部门,信息实时+数据权威+信息详细,有力推进社会救助更加精准。同时,运用系统沉淀数据,通过相应统计分析工具,科学分析社会救助实效、实绩,校准社会救助政策着力点、发力点。(融媒体记者马道军)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