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禄口机场T1航站楼比T2更“聪明” 值机安检全自助“一刷到底”
2020-07-23 1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1航站楼将于下周正式投用。扬子晚报此前对“双楼合璧”进行了报道,不少网友给记者留言:T1航站楼是不是仅仅装修了一下?以后去T1坐飞机会不会比较麻烦……7月22日,记者提前对T1航站楼进行了探访。记者发现,其实T1航站楼比T2更“智慧”,它可以实现身份证和人脸识别“一刷到底”。在探访中,无论是能够实现“无线充电”的吧台,还是实时显示的智能卫生间,还有超大的电子互动区域,都给人浓浓的“科技感”。记者 徐媛园

“智慧”全流程

从值机到登机,基本可凭脸“一刷到底”

从地铁出来上到3楼,根据指示牌走约5分钟,便可来到T1航站楼出发大厅。记者跟随“模拟旅客”,来到自助打印值机牌处。在机场地服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扫描身份证,然后选择行程和座位,点击确定,就完成了值机,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接着,记者来到自助行李托运处,旅客可在此处自助托运。托运完成后,记者来到安检区,先将身份证放在扫描区,而后对准屏幕进行人脸识别,滴的一下就快速通过了。进入候机楼后,记者来到登机口,同样的,只要刷脸,就可以“秒过”。整个乘机过程,基本可以凭脸“全自助”。

30台自助值机,10台自助行李托运,9台安检自助验证的智能配置,支持人脸识别的自助登机闸机,让智慧出行变得可见可感。值得点赞的是,旅客通过安检通道时,摆放随身携带行李物品的安检筐是自动传输的。旅客在安检口自取安检筐,让物品过检。通过机器检查后,旅客取出物品,安检筐就自动进入下面的传送带,传给后面的旅客自取使用。

东部机场集团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安检保卫部副主任钱峰表示,以往工作人员光是整理安检筐,然后把它们从末端抱到安检口,每次都要花3分钟,这个设备不仅方便了旅客,也腾出了人力,服务旅客其他需要。

记者了解到,在T1航站楼内,共设有办票岛4组,人工办票柜台70个,自助办票机30台,自助行李托运机10台,中转柜台6个。工作人员表示,很多旅客还都比较习惯于人工办理,“建议大家来体验一下我们的自助设备,非常快捷方便。”

“智慧”大脑揭秘

一个TOC运控大厅

控制双航站楼

南京禄口机场开启“双航站楼”模式后,控制中心还是一个亮点。记者在航站楼运行管理中枢——TOC运控大厅看到,左侧屏幕上显示着T2航站楼川流不息的画面,右侧则显示着T1航站楼准备启用的画面。东部机场集团南京禄口机场航站区管理部副主任丁琛介绍,通过TOC监控大厅30块液晶显示屏,T1、T2航站楼内的旅客人数、密度分布,楼内温度、湿度,各个区域的实时情况尽在掌握。T1航站楼还可以实现设备运行3D展示,更加生动具体,便于技术人员观察航站楼内设备运行情况,从而进行科学决策,提高运行效率。

“智慧”小细节

“天下文枢”下显示屏,里面的鱼可跟着旅客游动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1航站楼内一进门,就能看到一个偌大的“天下文枢”牌坊。这次记者探访时看到,牌坊下有一块巨大的LED显示屏。显示屏内,将南京著名历史文化景点如夫子庙、朝天宫、阅江楼生动展示。旅客踏上这块显示屏,屏幕就会通过重力感应,显示各种场景。记者踏上显示屏时,出现了水墨画版的夫子庙、鼓楼等多个南京景点,景点之间模拟了秦淮河的水,鱼儿游戏期间。鱼儿们还会跟着记者的脚游,十分有趣。

东部机场集团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潘一平介绍,改建后的T1航站楼,在保留“扬子江波浪”的屋面造型和室内“梧桐枝丫”建筑风格的基础上,更加凸显了地标形象,“天下文枢”是其一。

“无线充电”:手机放到桌上就充电了

与T2不同,在候机区域,T1航站楼内多了很多“吧台”。每个吧台上都有8个插座,每个插座上都有1个三孔插头、1个两孔插头和两个USB接口,可供旅客充电。在桌子相对的两个角上,可以提供手机“无线充电”。记者将手机放在了充电区域,动了动手机,就看到手机已经充上了电。

候机厅的另一大亮点是智慧洗手间系统。每个洗手间门口都有一个显示屏。洗手间总的位置数量、可用数量、湿度、温度、空气质量等,均有显示。此外,记者还看到,T1航站楼也贴心地设置了母婴室、残疾人卫生间等。

新启用的行李分拣系统和大兴机场一样

T1航站楼内有80个行李托运通道,其中,人工托运行李柜台70个,自助行李托运柜台10个。东部机场集团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办公室设备部部长王喜明介绍,这套系统与大兴机场的一样。以后在T1托运行李最大的特点就是不但可以自助,还能根据航班自动分拣。也就是说,不管乘坐哪趟航班,从T1出发的旅客都可以自助办理行李托运。行李到了后台,会自动识别旅客行李上的小票,然后进行自动分拣,直达旅客所乘坐的航班飞机上。行李自动分拣系统,每小时可以分拣6000多件行李。原来的行李系统最多支持800万客流量,现在通过行李系统改进,最大可以支持1800万客流容量。

问题解答

1、T1航站楼如何改扩建?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现有T1、T2两座航站楼,4E、4F跑道两条,T1航站楼自2014年7月T2航站楼投用后即停运待改造。2015年以来,南京禄口机场连续3年旅客增长量保持在15%以上,机场排名前移至全国机场第11位。

一阶段改扩建工程项目于2017年12月底正式动工。预计于2020年7月底建成投入使用。T1航站楼原有面积13.2万平方米,改扩建后面积达21万平方米,这次一期投用约16万平方米。T1航站楼新增的高架桥楼前雨棚采用“梧桐引凤归,江潮共燕飞”的设计理念,布置形似飞燕、玻璃和铝板材质雨棚。

二阶段工程为南指廊改扩建工程,将主要针对T1航站楼南指廊进行拆除重建及配套空侧改造;南指廊拆除后新建面积48778平米,将设置13个机位,预计投资约9.79亿元,计划明年基本完工。南指廊改扩建完成后T1航站楼可以满足年旅客1800万人次出行需求。

2、T1航站楼有哪些“绿色细节”

T1航站楼外天窗采用的遮阳百叶可根据光照调节,也就是说,白天时,航站楼内可充分利用自然光源,从而节省电力。此外,T1在T2的基础上加以改进,部分灯具已经实现小区域照明精准控制,根据运行保障需求,通过照度实时监测,准确控制区域照明,大大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通过174个“温湿度传感器”,实时监测T1航站楼各个区域的温度和湿度,工作人员可以精准控制楼内温湿度。此外,由于远机位层高较高,8个登机口区域小,空气流动慢,采取将空调风以螺旋状送出,使得送风与周围空气迅速充分混合,达到温控目的。

3、万一去错航站楼怎么办?

T1航站楼启用后,旅客在购买禄口机场的机票时,在购买信息上都会有提醒,提醒旅客不要跑错航站楼。如果万一去错了也不要着急,两个航站楼距离很近,步行只要不到10分钟。

4、去T1航站楼停车吃饭方便吗?

T1航站楼也有自己的停车场,同时楼内有不少餐饮商店,可以满足旅客们的需要。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