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2020第六届国际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在宁召开
2020-07-24 1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在抗疫中取得阶段性胜利。这其中,也有一支独特的队伍为抗疫工作贡献出力量,它们就是各类服务机器人。7月23日,第六届国际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在宁召开,包含主论坛、服务机器人展览、抗疫机器人评选颁奖等活动。在现场,消毒、送餐、巡检测温、视频问诊等等,各类抗疫机器人齐聚,不仅比拼了各自的“技艺”,也为未来疫情可能长期存在所带来的技术趋势进行展示。

它们是刚下“疫线”的机器英雄

今年“麒麟杯:2020年度最受用户喜爱的抗疫机器人TOP10”评选中,有来自104家国内机器人企业的抗疫机器人产品参与,涵盖了大部分在抗疫各个环节作出贡献的机器人,这也是国内首个“抗疫机器人”评选。

据了解,候选产品必须是我国自主研发生产且落地应用于抗疫的机器人,在评选阶段,投票页面上可以看到每个机器人的“抗疫战记”和相关报道。在票数核算中,还增设了抗疫机器人实际落地台数的计票权重,更接近真实情况。经过评选,南大电子的艾德声智慧服务机器人、普渡科技的送餐机器人、爱诺达智能的智能晨检防疫机器人、擎朗智能的送餐机器人花生、优必选科技的室内测温巡检机器人等10种机器人获奖。

消杀效率提高三倍 能送餐还能护学

这些战疫机器人都有着各自的绝活和装备。广州艾可机器人公司的消毒洗扫机器人在疫情期间服务过广州和武汉的医院,对大空间进行消杀。“它可以自动充电,充满后续航达到8个小时,覆盖一万平方米的范围,每台机器人可以代替三个清洁工的日常劳作。”负责人介绍。据了解,机器人前部设计了多个摄像头和传感器,可以自动避开障碍物,规划路线。

除了消毒工作,疫情期间还有不少送餐机器人“上岗”,对针对隔离点和一些餐厅,实行无人服务,减少传染可能。“今年1月25日,我们的‘花生’是国内第一个进入隔离点工作的机器人,正常一顿餐需要两个医护人员工作两小时左右,它完成耗时大约在1小时20分钟。”上海擎朗智能公司负责人介绍。另外,复工复学的保障中,也越来越多出现机器人身影。

后疫情时代机器人发展成为热点

论坛由中国机械工业国际合作咨询服务中心、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承办,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王卫明出席大会并致辞。

论坛上,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陈俊龙;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德国汉堡大学信息学科学系教授张建伟;清华大学教授、IEEE Fellow孙富春等国际著名专家学者,围绕服务机器人发展趋势发表主题演讲。嘉宾们还围绕《后冠状病毒时代,服务机器人产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展开高端对话。对一些大众关注的热点话题提出了前瞻性的展望和意见,专家预测,到2035年我国机器人领域的技术和产业,整体上位居世界强国行列。在特种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领域,我国会整体进入到世界先进国家行列,而且部分方向应该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