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6G、大数据环境监测、EI企业上云……南京“新基建”按下加速键
2020-08-06 10: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8月4日、5日两天,“E路同行智惠江苏——‘新基建’篇”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风团先后探访了南京6家相关企业、实验室:华为(南京)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紫金山实验室、中兴通讯南京滨江总部、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厅、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以及阿里巴巴江苏总部。风口上的“新基建”有哪些新动作,目前在哪些领域实现运用,未来又有怎样的图景,新江苏一探究竟。

未来网络、IPv6,补上网络基础技术短板

网络空间正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大战略空间。现有的网络架构却存在诸多问题,难以支撑未来的长期需求,相关实验室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研究。

位于江宁区未来网络小镇的紫金山实验室聚焦实现自主可控的未来网络体系,自主攻关研发了面向大网场景的网络操作系统——CNOS(司络),目前已在近400个城市1000多个节点大规模骨干网中稳定运行3年。

“紫金山实验室已研制出5G移动通信核心的毫米波芯片,一定程度上解决了5G‘卡脖子’难题,该款芯片只有指甲盖大小,预期规模量产后成本将大幅降低。”紫金山实验室科研人员介绍,“预计2022年芯片将规模商用于5G系统。”

但5G不是终点。“飞机和游轮上的网络速度非常慢,因为移动通信没有覆盖。这是5G无法解决的问题。6G将达到全覆盖。”紫金山实验室科研人员介绍已启动研究的6G技术,“未来6G会将大数据下的定制化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覆盖到民生、医疗、教育等各个领域。”

为解决IPv4地址枯竭问题,IPv6研究迫在眉睫。全球共有25个IPv6根服务器,中国拥有4个,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就是其中之一,它拥有全球IPv6论坛首批授权的IPv6测试中心以及全国首家面向产业服务和商业市场的超级算力中心。“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工,但可使用的业务还没有达到要求,下一步将实现通路到通车。”南京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环境监测、智能工厂,“新基建”初具成效

在南京,大数据分析以及智能制造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果显著。

为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以来,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初步建成了江苏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大数据平台分为“监测、监控、执法、执纪”4大系统,集成各类生态环境数据50亿条。

系统实时监测、统计、分析水环境、大气环境和土壤环境三方面数据,可实现预报、预测、预警。全省地表水环境监测断面信息以及空气质量监测全部实现自动在线,小可具体观察到点,大可整合分析全年趋势。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工程师陈高以民众关心的PM2.5举例。大数据分析得出,PM2.5数值秋冬春三季高,夏季低,但臭氧数值夏季高,出现跷跷板效应。“这就是夏季经常出现水晶天,能见度比较高,但依然存在污染严重情况的原因。”

系统归集了全省14.9万家固定污染源的“一企一档”监管信息,自动监控重点企业每小时的排放情况。移动执法实现“全覆盖、全联网、全使用”,实现了执法过程规范化、可视化。疫情期间,根据系统数据分析对重点地区进行核查即可,执法人员无须前往现场。

中兴通讯南京滨江智能制造基地已实现5G全覆盖,积极探索5G+工业互联网建设,提高园区管理效率和生产效率,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生产车间已基本实现全自动化。“人是生产的辅助者。”中兴通讯制造部的郑华伟部长总结。

在生产过程中,5G产品、5G技术随处可见:天花板上配备了5G360°VR全景监控;5G云化自动导览机器人帮助海外企业远程直播参观;5G云化AGV采用视觉激光融合导航,按照指令穿梭于备料区、生产线、线边仓等区域;5G机器视觉质量检测用于5G产品整机装配线的检测,实现了用5G技术生产5G产品......

5G云化AGV

此外,车间采用柔性化生产理念,重要操作节点设备分段。“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很快,这样设计,生产线也可以根据产品变化而改变。”郑华伟解释。

截至目前,中兴已助力国内三大运营商在350+城市实现5G网络规模商用,实现超千兆连续覆盖体验。

强链拓市、普惠AI,企业转型上云已成必然

阿里巴巴和华为作为行业领导者,正利用自身平台优势,积极探索帮助企业更快更好转型。

2020年,江苏省工信厅联合阿里云在“133”工程基础上,打造工业互联网“强链拓市计划”: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入电商端的流量,全面促成企业在云供应、云生产、云销售三项转型,帮助企业在特殊时期获取市场订单,渡过难关。

后疫情环境下制造业面临巨大挑战,形式逼迫变革。“强链拓市计划”的思路是建立以C2M为商业核心的工业互联网,计划将在江苏知名产业带打造30个销售过亿、数字化转型标杆的C2M“新基建”工厂。今年新增了包括卫岗乳业、千百度、科沃斯、南京钢铁集团、扬子石化、昆岳互联等多个企业标杆。

“数字化会席卷所有产业和行业,唯一区别在于受影响的严重程度以及影响的早晚。”阿里云战略发展部总监陈哲表示,“当前工业企业最主要的需求是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获取订单、资金和人才。阿里则为企业提供电商销售平台、供应链平台、物流平台以及金融平台。”阿里巴巴计划在江苏新基建方面投资600亿,建设江苏总部园区、数据中心以及国家智能物流中心。

2019年6月,南京市人民政府与华为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基于华为在AI的技术能力、生态能力、产业发展的实践能力,合力打造华为(南京)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华为强调EI(企业智能)。“人工智能的概念太大了,如果不把它放到具体运用场景之中,很难实现价值。”华为(南京)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总经理甄亚辉介绍。华为希望通过创新中心的设立将在AI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成功实践开放、分享,让AI真正服务于实体企业,让企业更加智能高效。

2019年至今,创新中心走访调查软件谷内500多家企业,累计为77家企业使用人工智能云服务产业发展资金,提供点对点的技术服务以及帮扶上云。同时,创新中心联合在宁高校和科研院所,助力谷内的AI人才培养,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记者 徐春晖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