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全国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大赛在宁闭幕
2020-11-07 15:57:00  来源:南京日报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毛庆)11月6日,2020年全国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大赛在宁落幕并举行颁奖仪式。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副省长马欣,市长韩立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出席仪式,并为一等奖获奖者颁奖。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赵志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省工信厅厅长谢志成等有关单位领导参加活动。

全国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大赛由工信部、人社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是唯一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安全赛事,也是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专业公开赛事。本届大赛首次在北京以外地区举办,以“引领网络安全高技能人才建设,筑牢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基石”为主题,聚焦安全这一领域,汇聚了产学研用顶尖团队和选手,突出高技能实战,创新搭建“浸入式”工业互联网竞赛环境,融合汽车、机械制造等制造业转型先导领域,以及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场景。全国累计5279支队伍、15837名选手报名参赛,112支队伍晋级决赛,最终有56支队伍获得大赛分组的一、二、三等奖,另外,部分团体获得团体总分奖、院校优胜奖等。

刘烈宏说,办好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竞赛,对于加快推进我国工业互联网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育选拔高素质高水平网络安全人才、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进入实战深耕新阶段,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需要进一步调动各方力量,共同构建制度更加健全、技术更加先进、政企更加协同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一是坚持分类施策,共建协同管理新格局。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为核心,建立完善企业主体、政府监管、行业引导的工业互联网安全协同管理体系。二是坚持创新联动,共筑技术保障新防线。以持续打造国家、省级、企业多级联动、能力先进、保障有力的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监测服务体系为重点,筑牢工业互联网安全防线。三是坚持供给突破,共育安全发展新生态。以工业互联网安全供给侧改革为着力点,优化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布局,培育壮大安全生态。四是坚持产教融合,共谱人才培养新篇章。以加快培养既懂信息通信技术、又熟悉生产制造流程、具备跨界协作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安全人才为优先目标,满足工业互联网安全创新发展需求。

韩立明对大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她说,作为国家“两化融合”示范城市,南京依托丰富的科技人才资源和良好的产业基础,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积极成效。面向未来,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十四五”期间统筹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部署安排,以此次大赛在宁举办为契机,精准“扶”,完善工业互联网基础支撑;加快“育”,壮大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统筹“用”,拓展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主动“防”,筑牢工业互联网安全基石,努力把南京打造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先导区和产业示范区。希望各位嘉宾青睐南京、加盟南京,来宁创新创业、投资发展,携手共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美好明天。

刘韵洁以《未来网络助力工业互联网发展与创新》为题作主旨演讲。颁奖仪式前,与会领导还巡视了大赛成果展和竞赛场。

编辑:芦艳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