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南京首个景观灯光监控中心上线  “智慧”管控显身手
2020-12-29 16: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12月29日讯(通讯员 吕阳 宋飏 记者 徐洁)“自今年12月景观灯光监控系统上线以来,大幅降低了景观建筑运维难度,减少了运行成本,提高了管理效能。”南京市江宁区城管局市容景观科吕阳向记者介绍道。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南京市江宁区景观灯光智慧化控制中心,据了解这是南京首个景观灯光监控中心,这一监控系统可实现江宁区重点地区300个景观灯配电箱智能监控、190余台视频监控,覆盖小龙湾、未来科技城、翠屏山互通等重点景观灯光展示区域的统一开关灯、故障反馈、视频回传、移动APP、能源监控管理、工单和资产管理等功能,可实现对全区景观照明设施的远程遥测、遥控、遥调、开关灯时间的设置与发布,景观照明设施故障实时监控、能耗监测,自动预测、分析、判断和下发报警故障信息等,有效保障了城市夜间道路景观照明质量。

记者从现场获悉,江宁区以往的景观照明管控方式是在区各个角落安装时间控制器和电表,由于设备分散,时间精度不统一,需要定期校时抄表。自智能监控系统上线后,系统会根据每天日出日落时间的不同,在最合适的时间发送开关灯信号以及实时能源采集。遇到极端天气,维护人员也可在手机APP上临时开关灯和实时能源数据查阅。同时,当灯具电流电压异常时,电箱控制设备会发出报警信息,及时上传到智能监控系统平台,平台接收到报警后,第一时间形成故障工单给相应区域的运维单位。运维单位通过人员现场查看处理反馈后,再将反馈信息发回平台,完成一次故障排查工单流程。以往的景观照明管控中,由于缺少可视化模块,常常出现灯光开关不准确,设备故障排查困难等问题。针对这类问题,该景观灯光监控系统增加了可视化4G远程监控系统,可以让管控人员直观的看到各处灯光景观的直观画面。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中心项目首次大规模采用4G无线联动控制技术,首次实现4G城市集群灯光控制、实时报表推送、远程调试支持、视频实时回传;这是国内首家涉及大规模集楼宇景观桥体建筑为一体,通过4G无线专网进行同步灯光智能控制的项目。

编辑:芦艳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