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南京公路客运开启“智慧春运模式”
2021-01-26 15:16: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月25日,记者从南京公路客运站务公司召开的春运安排发布会上获悉,为做好疫情防控,减少接触,站务公司今年启动“智慧春运模式”,“五站一点”(南京站、南京南站、东站、葛塘站、江宁站、林场服务点)均实现无需取票、身份证验证、刷脸进站的便捷方式,并新增9台竖屏自助式购票设备,方面乘客无接触购票、改签等。

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历时40天。站务公司运营部主任嵇娟告诉介绍,因宁安、宁启、沪苏通、连淮扬镇铁路通车,今年春运公路客运旅客人数将进一步减少。其中南京至淮安东站、淮安南站、连云港、赣榆、灌云、灌南、扬州东站、扬州西站、高邮、宝应、盐城、宿迁等17条班线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预计“五站一点”今年春运旅客发送总量约66万人次,较2020年同比下降25%,较2019年同比下降58%。节前15天发送旅客约34万人次,较2020年同比下降60%;节后25天发送旅客约32万人次(2020年节后25天因新冠疫情突发,站务公司仅发送旅客2.85万人次)。客流高峰预计在2月8日至10日,单日客流高峰量预计在2月9日,站务公司合计发送量约5.5万人次。

根据交通运输部制定的《2021年春运期间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站务公司客运站按照要求调整班车客座率,并将视疫情防控变化实时调整。

为了减少接触,进站大厅门口设立了红外线测温门,并进行健康码查验。今年站务公司在5个车站均实行刷脸进站,还新增9台竖屏机购票设备,刷脸支付。“旅客从购票到上车的整个流程,实现无接触自助乘车。”嵇娟说。

此外,南京站和南京南站两家枢纽站在节前15天实行“5个24小时”:24小时售票、24小时凭票候车、24小时提供开水、24小时供暖、24小时食品供应(具体服务举措将视疫情防控变化实时调整)。同时,继续与铁路、公交、地铁、民航、出租等行业联合开展“南京交通爱心联盟”服务,进行爱心接力,为需要帮助的老弱病残等特殊旅客开辟绿色通道。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兴

通讯员 李昂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